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前两天,我市突发一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考前特急48小时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30 09:08

  12月22日晚,稷山县报告一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

  这一突发事件,打乱了我市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节奏,也直接影响到即将于25日开始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在此之前,因西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对西安返运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发现了稷山县这一病例。

  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西安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精心组织研究生招生考试,做到应考尽考,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

  此时,留给运城调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织工作的时间,仅剩两天共48个小时!

  ▶23日

  7时许,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接到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紧急来电,要求马上统计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稷山籍考生情况。

  接完电话,市招考中心主任赵克恭立即与稷山县招考中心主任王建民联系。此时,王建民和多名工作人员所在的小区已被封闭管控。他们迅速通过打电话、发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初步了解到至少有40多名考生滞留稷山县城。

  当日一早,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直赴省防控办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视频调度稷山县疫情燃点防控工作,并安排省防控办派出工作组和技术组赶赴运城市、稷山县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此时,市委书记丁小强及乔登州、刁海鹏等市领导也紧急赶赴稷山,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11时许,王建民所在小区解封,他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安排人员全面统计滞留稷山的考生人数。

  12时许,就稷山方面情况,赵克恭在单位食堂饭桌上向市教育局局长李明作了汇报,初步研究了应对方案。

  14时许,稷山县招考中心通过各种平台发布公告,通知滞留稷山的考生即时与县招考中心联系。紧接着,运城市招生考试网、运城教育公众号、运城教育官方抖音平台等也迅速发布了这一信息。

  15时,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在会后听取了相关情况专题汇报,决定特事特办,通知中心城区各疫情防控卡口,凡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准考证及身份证的考生特许进入市区。同时紧急请示上级部门,考虑在稷山县城特设临时考点。

  16时,市招考中心从全市研究生考试报名数据库中,确定稷山籍考生共有726人。随即,这些考生的信息被发至稷山县招考中心,要求逐一核对。

  与此同时,市招考中心主动与省招考中心对接,利用大数据比对,排查出131名从西安返运考生,由5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分别联系各考生,确认其所在位置、是否还在隔离期。

  “这131名从西安返运的考生全部核实完毕,已经是24日凌晨2时了。”赵克恭说。情况表明,考试期间还在隔离期的考生共有5人。其中,盐湖3人、平陆1人、稷山1人。

  60人,100人,200人……反馈回来的稷山滞留考生人数不断增加。省招考中心当机立断在稷山县增设临时考点。这是我省组织研究生考试以来,首次在县一级设置考点。

  17时,稷山县确定在稷王中学设置临时考点,即刻制定组考工作方案和防疫工作方案、抽调工作人员同时展开。

  23时,稷山县考生准确人数统计完毕,滞留考生确定有345人。其中,包括9名本应在省内其他城市参考的考生。

  研究生考试包括统考科目和业务科目,统考科目试卷相同,有备用卷,而业务科目试卷属于自命题,不同院校试卷不同且无备用卷,省招考中心必须根据最终确定的人数,连夜编排考场,并紧急联系补充试卷加印。

  24时,新的运城市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方案调整完成,由市招考中心、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盐湖区卫体局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3个小时后,稷山县组考工作方案和防疫工作方案制订完成。

   ▶24日

  6时许,赵克恭赶到办公室,安排专人赴太原领取研究生考试补充试卷。

  7时许,运城取题人员启程。几乎在同一时间,携带自主命题试卷的吕梁、晋中、长治等六市相关人员,以及承印补充试卷的河北印刷厂工作人员,齐齐赶赴省招考中心。

  10时许,闻喜县紧急报告,新增一名需要集中隔离的考生。调整试题、增设隔离点考场、增派考务防疫人员等一应工作全面展开。

  到太原取题期间,市招考中心陆续接到3名运城考生的求助电话,他们称原本要在西安参加考试,如今无法前往,请求帮助解决。市招考中心上报,经晋、陕两省招考部门沟通协调,决定此3名考生在运就地“借考”。

  16时许,河北印制的补充试卷运抵太原,因降雪影响比原计划晚了将近5个小时。

  17时许,领取试卷的运城人员急忙返运。此时,稷山领取试卷人员已在市招考中心等候。

  20时许,稷山县报告,又新增一名需集中隔离的考生,该县遂紧急增设考场。

  接近21时,试卷抵达运城。半个小时之后,稷山人员携试卷返回。“回到县城,已经差不多23时了。因为从没有组织过研究生考试,我们根据市招考中心提供的方案,边问边干,决不能出任何差错。”王建民说。

  几乎与试卷抵达运城同一时间,赵克恭接到电话:3名新绛、河津、永济籍从西安返运的考生因疫情防控被滞留在运城北站。当天,西安特许在外地考研的考生出城赴考。

  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领导小组决定两套方案同时进行:一是与盐湖区委、区政府沟通,希望就近安置考生隔离;二是与3名考生户籍所在县市对接,做好接人并增设隔离考场的准备。

  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研判,认为第一套方案更加简便可行。经市教育局局长李明与盐湖区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盐湖区主动担当,将3名考生用负压救护车送到集中隔离点安置。

  23时许,盐湖区教科局副局长胡维俊接到紧急通知,要求连夜调配人员,在集中隔离点为3名滞留考试增设3个考场。“我们在区领导的直接协调下,从盐湖区融媒体中心调派人员和监控器材,又紧急从区教科局机关调派监考人员。”胡维俊说,“25日5时许,新增人员来到隔离点,利用早到的一个多小时,紧急完成考务和防疫培训。”

  25日凌晨1时许,稷山县考点考场准备工作结束。

  4时,稷山县考点试卷分发完成。

  8时30分,11名集中隔离点考生、3名在盐湖区“借考”的考生、345名滞留在稷山县的考生,与我市其他考生一同顺利开考。

  至此,全市13672名考生无一人因疫情因素缺考。(记者 张 越 陈永年 雷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