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做好“三个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表时间:2021-12-29 10:36

  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时期曾指出:“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这一指示在防止返贫致贫的当下仍然适用。只有突出扶志增能,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谋发展、求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彻底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要彻底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一是做好志智帮扶。积极引导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消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激发其决心和干劲,坚定其通过双手勤劳致富的信念。二是加强就业帮扶。正所谓家财万贯不如一技傍身。要加大对风险家庭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帮扶力度,确保他们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

  两门实用技术,让贫困群众有途径就业、有门路致富。三是推进产业帮扶。要彻底解决返贫致贫风险,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积极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支柱产业,是拓宽群众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效防止返贫的重要保证。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才能让更多人有就业机会,使他们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才能增强风险家庭的“自我造血”功能,彻底解决风险家庭的返贫致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