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财政“多举措”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
发表时间:2021-12-27 15:59

    预算执行事关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事关经济稳中加固和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山西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全省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各项民生重点支出保障坚实有力,但一些地方财政支出进度偏慢,影响相关政策实施,不利于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为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近日,山西财政出台《关于加快2021年财政支出进度的通知》,提出九项措施,着力强化2021年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各项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加快支出预算下达进度。对当前尚未下达的预算,要逐项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进度。对需要在今年执行的预算要尽快全部下达到位;对执行条件发生变化、今年难以执行的预算,可调剂用于其他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

  二是扎实做好资金支付工作。督促部门和单位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切实加快项目预算执行,及时办理资金支付手续。

  三是加强重点支出保障。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加大重点领域投入,确保义务教师工资、基础养老金、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需要,着力支持教育科技、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冬季取暖等重点领域,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四是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严格按预算拨款,严禁以拨代支、超进度拨款,严禁通过库款搬家代替预算执行,严禁以暂付款方式违规拨款,严禁将财政资金违规用于建设政府性楼堂馆所、发放津补贴以及建设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低效无效支出。要及时清理收回对外借出款项,用于保障资金支付。

  五是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既要防止资金滞留国库,也要避免资金拨付后沉淀在项目单位;10月底前已发行的专项债券资金原则上均要拨付到位,统筹采取措施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今年底明年初全部使用完毕。

  六是切实发挥直达机制作用。严格遵守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各项规定,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精准高效拨付到受益对象和项目单位,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管理的同时,将对应安排的地方资金同步纳入直达范围,实现直达资金管理的完整性。

  七是强化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挂钩衔接。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部门或单位按一定比例核减非刚性运转类支出,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取消或核减下年预算。对今年年底尚未使用且无合理原因的中央和省级直达资金,根据情况收回上级财政或抵减下年预算;对结转结余较多的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在分配下年预算时统筹考虑。

  八是做好明年预算执行准备工作。要扎实做好编制明年预算的基础工作,加强项目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大力压缩代编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增强预算的可执行性。对上级财政部门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下级财政部门应全部细化到部门和基层,并编入年初预算,增强预算的完整性,为明年预算执行创造良好条件。

  九是完善预算执行管理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压实各方责任,调动部门和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预算执行监测分析,盯紧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对执行进度缓慢的进行督促提醒,对执行进度长期落后的开展约谈和通报,抓紧研究解决制约预算执行的突出问题,促进财政支出进度保持在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