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围标串标花样多 大数据现身显神通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12-24 18:38

  近年来,经过多方努力,全国各地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稳步推进、持续规范,但围标串标情形依然存在,手段、方式更加隐蔽。随着监管制度的逐步健全和招投标工作的持续规范,一些表面的、容易察觉的问题,如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由同一单位编制、项目成员为同一人、投标文件异常一致以及投标文件相互混装等,已被串标单位完美规避,围标串标操作手法更加高明、表现形式更加隐蔽、查处难度更上一层,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除了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外,更要学会运用大数据思维来分析解决问题、提升审计效率,进而维护招投标的公平公正,确保财政资金免受损失。

  如何运用大数据手段,有效预防和减少政府工程项目被围标串标?笔者从工作实际出发,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同商讨。

  一要做好基础信息采集。要安排专人,集中采集政府采购网上近三年所有招标项目的信息,包括每个项目的投标单位、中标单位、代理公司以及法人代表、项目负责人等信息,建立项目投标单位基本信息库,为后续各项工作奠定基础。二要充分分析比对数据。充分分析比对项目招投标基础数据,找出有关项目关联单位及问题疑点,如:A单位在某个项目领域多次中标,B单位和C单位每次都陪标,这种情况很可能这三个公司有所谓的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是同一人,利益捆绑;如果分析结果是3家公司交替中标,那么很有可能这3家公司在某个项目存在领域垄断地方政府采购问题。如果分析结果显示某个公司多次投标但从未中标,那这个公司可能就是职业陪标,赚取费用。三是进行实地调查取证。针对数据分析比对发现的问题疑点,通过实地查看公司运行情况、寻求相关部门查核、走访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等方式,真正弄清查明是否存在家族企业、领域垄断、职业陪标等问题,为政府工程项目招投标清本溯源。

  总之,围标串标行为虽然花样繁多、行迹隐蔽,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审计工作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只要我们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定会逐步建立健全监管体系,让一切围标串标行为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