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巡察工作有感
来源:垣曲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12-24 18:37

  近年来,垣曲县局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审计业务特点,有效利用审计职能优势,积极支持配合县委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审计工作与巡察工作性质相近,都是通过履行监督职能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一方面通过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治已病”,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发现苗头性问题,制度上漏洞,“防未病”,起警示作用。

  2020年6月以来,笔者被抽调到县委巡察组,参与多个单位的巡察工作,通过巡察工作磨炼,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促进了理解,尤其是总结了一些做法和经验和大家共享。一是要认真做好前期功课,细心查阅被巡察单位提供的资料,根据被巡察单位的业务特点,主动学习了解相关法规、制度。二是要做好个别谈话工作,完成谈话记录的整理归纳,并根据谈话内容完成关于“三个聚焦”问题归类。三是要下沉基层,积极走访项目实施部门,调查核实疑点问题,取得了较好实效。

  从审计的角度看,巡察组可以利用前期审计成果,精准定位问题线索,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充分利用掌握财务和法律知识的专业优势,从各种财务账本信息中查找问题线索,同时结合大数据审计,从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中精准定位,快速发现巡察重点、疑点,从审计的角度分析判断,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多条有质量的问题线索,为巡察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