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绛县水利局在灾后重建中彰显党员担当
发表时间:2021-12-24 14:3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绛县水利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把灾后重建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标尺,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载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三项职责细化到位。九月份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汾浍河接连暴涨,汾河瞬时洪峰达1125m³/s,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就此,水利局党组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担负水利事业的职责使命结合起来,着手成立了水利工程恢复重建领导组,制定出台新绛县水利工程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将涉及的灾后核查、水利工程恢复重建及农田排涝三项职责分工细化,逐一落实到人。全体党员身入一线,拿出真情实意和实招硬招,对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38条惠民利民措施,全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二、九个专班协同发力。设置了灾情统计组、沿河排水巡查组、河道工程修复组、农村饮水工程抢修组、河道疏浚组、水库(淤地坝)安全排查组、项目谋划申报组、落实堤防包保责任督导组、泵站抢修组。号召党员带头,明晰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加快水利设施的抢修恢复和提升改造。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两个时间节点:一是加快推进应急项目推进力度。冬浇之前恢复三大万亩扬水站基本运行条件。阳历年之前全面恢复河道行洪功能,完成水毁的农村饮水安全设施配套,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化。二是积极储备项目。阴历年之前补短板的各个储备项目完成前期工作。2022年6月30日主汛期之前完成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确保汾河堤防全线达标。同期编制了21期汛情快报,向县委县政府及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反馈防汛抢险及水利灾后重建的一线动态。

  三、三次灾情全面核查。立足群众“急难愁盼”,分门别类对水利设施受灾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核查。据统计,在九月份连续强降雨和9.26浍河洪水、10.7汾河特大洪峰等三次洪涝灾害漫浸冲刷中,新绛县水利设施损失高达2.3亿元。其中,汾浍河74.5公里堤防,有59.6公里不同程度受损;农村供水水源工程受损10处、沿汾扬水站受损13座;淹没灌溉机井200眼,冲毁各类输水管网、渠道 674千米;2座水库、3处淤地坝、10处塘坝水毁严重;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浍河水生态湿地公园全段被淹;在建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木赞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工程也不同程度受损。

  四、十个专组分段排水。新绛县累计过水农田面积23.71万亩、成灾面积13.71万亩、绝收面积9.14万亩,现状淹没面积5.35万亩,损失之大前所未有。水利局成立了10个专业指导组,持续在汾浍河沿线分段督导,及时掌握行洪、退水过程,针对性的拿出了排水、退水注意事项和防护措施。调用水泵203台全天候排水,日排水进度75万方。同时紧急清除阻水障碍,开挖、疏通河堤、河道内退水通道22处,加快洪水自流入槽。第一时间将受汾浍河影响的淹没区所有洪水排清入河,为群众复耕复播提供了强力保障。

  五、六大重点齐头并进。水利局把灾后核查、农田排水、汾浍河整修、沿河泵站抢修、农村饮水安全修复、水库及边山峪口改造作为推进重点,计划投资3008万元,实施四类27项应急工程,强力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

  目前已投资300余万元,铺开了桥东、中社段坝体修复,桥东段决口回填,南关、西关、段家庄坝坡滑塌回填等堤防工程整修;古交、万安、木赞三大万亩扬水站积极展开自救,已完成清淤及机电设备安装,正在对补充水源井进行修复;农村饮水安全对西马、南庄等村的村级自来水主管道、入户管网漏水点进行了应急抢修,目前均已恢复正常通水;水西、蔡村水库完成防汛道路维修、坝坡整修等应急措施;小流域治理项目施工标段及水保大户自筹资金修复水毁生产道路、整理地埂地埝地块、恢复提水输水管道。其余水毁项目均聘请有资质的设计院进行设计,编制完成了实施方案,正在积极申请各级资金。

  六、十项计划谋定后动

  下一步,水利局以项目整合、储备为重点,用优质的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拟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吸纳社会资本等方式,具体谋划了十大项目,力争投入资金22.3亿元,实现水利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整体提档升级。目前,总投资2.57亿元的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项目已获立项批复;汾河流域(新绛段)综合治理工程、浍河新绛段河道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及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II期工程等三个项目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余三泉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三大万亩中型泵站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三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山洪监测预警设施升级等六个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之中。

来源:新绛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