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2-24 11:51

  山西省已连续11个月没有本土病例报告。

  2021年12月22日,运城市稷山县在对西安返运人员进行例行摸排时,发现1名西安返运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12月23日,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复核阳性,经专家组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该无症状感染者为男性,53岁,大货车司机。2021年12月19日上午核酸检测阴性,晚上12时许运送蔬菜到达西安市长安区朱雀市场。20日7时30分从朱雀市场离开,约11时到达到未央区六村堡物流点(腾信仓储)装货,下午6时到韩城市联众物流卸货。晚上8时开车从108国道返回,11时左右到达稷山县家中。21日10时到稷山县单采血浆站采血浆,11时10分至11时50分在县城工商银行办理信用卡业务,17时许在西社镇永济饺子馆用餐。22日上午9时35分再次去县中医院做核酸采样,11时许开货车去西社镇门楼前北边汽修厂修车,12时到涧东村一级路口私人加油站加油,13时30分到达新绛县南张村菜市场装货,17时许接到电话通知去县中医院进行单人单管核酸检测排查。

  接到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后,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连夜成立应急处置领导组和流调、管控、处置、消杀、物资、宣传等联合工作组,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边流调边管控。市、县两级流调溯源队伍通过对该病例进行问询、调取监控视频、手机定位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分析其活动轨迹,对关键时间点、重点区域不落一处、不漏一人进行摸排。目前,共排查出该病例在稷山县的活动场所9处,涉及密切接触者74人、次密218人;在新绛县活动场所1处,涉及密切接触者8人、次密34人,以上人员全部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并立即进行了核酸采样,初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精准划定管控区。该病例所涉及的10处活动场所划定为管控区,采集环境样本697份,对涉及区域全部进行环境消杀,经营性场所暂停营业,人员只进不出。三是做好稷山县、新绛县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对排查出与该病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防止疫情扩散。四是启用集中隔离场所。稷山县迅速启用县委党校、稷粮宾馆、晋禹宾馆等7家后备隔离场所,准备隔离间305间,以应对可能扩散风险。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群众12月4日以来从西安市中高风险地区入运返运的,以及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叉的人员,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从西安市其他地区入运返运的,实施“7+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纳入社区管理,严格“五包一”疫情防控责任制。要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聚集,停止非必要聚集活动。不开展线下节庆、大型会议、联欢、聚餐等活动。积极配合落实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同时,加快疫苗接种,3-11岁及60岁以上老年人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全员完成加强免疫,筑牢人群免疫屏障。目前,我市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预先录入工作,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第54次专题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压实“四方责任”,狠抓学校、养老院、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落实落细“控、筛、隔、快、早、严”六字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准备。我们相信,有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经验,有伟大的抗疫精神,有全市人民的鼎力支持,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最后,我们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发布防控信息,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官方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新闻发布会相关问题

(2021年12月23日)

  问题一:请介绍一下该病例的流调溯源和人员管控情况

  答:接到稷山县1例疑似核酸阳性报告后,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市县两级共同协作,立刻开展样本采样复核工作,同时开展流调工作,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后立即将样本送至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和溯源。省疾控中心亦派出专家组赶赴稷山指导工作,共同抗疫。

  初步流调结果显示,该阳性人员为男性,53岁,大货车司机。2021年12月19日上午核酸检测阴性,晚上12时许运送蔬菜到达西安市长安区朱雀市场。20日7时30分从朱雀市场离开,约11时到达到未央区六村堡物流点(腾信仓储)装货,下午6时到韩城市联众物流卸货。晚上8时开车从108国道返回,11时左右到达稷山县家中。21日10时到稷山县单采血浆站采血浆,11时10分至11时50分在县城工商银行办理信用卡业务,17时许在西社镇永济饺子馆用餐。22日上午9时35分再次去县中医院做核酸采样,11时许开货车去西社镇门楼前北边汽修厂修车,12时到涧东村一级路口私人加油站加油,13时30分到达新绛县南张村菜市场装货,17时许接到电话通知去县中医院进行单人单管核酸检测排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复核仍为阳性。

  下一步,我们将在新绛县、稷山县继续开展深入细致的流调,加强与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的风险人员排查管控,迅速扑灭疫情燃点外,更要时刻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我们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问题二:请介绍该病例目前在院医疗救治情况

  大家好,我市运城市第二医院院长张定琳,关于患者的医疗救治过程和医疗救治情况由我来给大家介绍。12月22日21时20分,我们接到市疫情防治指挥部指令,通知让我们启动负压病房,准备接收患者。医院指挥部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发出指令,做好负压设备机组启动、病房整理消杀、应急医疗救治团队集合、救治设备药品清点检查等工作。同步安排我院负压救护车奔赴指定地点承担病人转运任务。于12月23日5时31分将该患者顺利转运至我院。

  患者入院后,我院应急医疗救治团队会同市专家组成员,对患者进行全面的病史问询和检查,会商制订针对性治疗方案。基本情况如下:

  患者男性,53岁,汉族,当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和市二院平行复检阳性。无发热、咳嗽、咳痰,无嗅觉、味觉减退,无胸痛、气短,无口干、肌肉酸痛、乏力,无腹痛、腹泻、头痛、头晕等症状,精神、饮食一般,夜间睡眠好。自述有高血压、血糖偏高等病史,饮食控制后血糖基本控制。否认与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史。

  入院后经胸部CT检查结显示:左肺上叶舌段纤维索条状病灶。

  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均正常,血压偏高,体型肥胖,精神一般,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明显的干湿啰音,心率84次/分,心音有力,节律整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无移动性浊音,肝脾区无叩痛,肠鸣音正常,双下肢无水肿。根据流行病学史,依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会诊后针对患者情况制定了诊疗措施:一是严格执行隔离医学观察。二是采用药物治疗:口服阿比朵儿、雾化干扰素抗病毒治疗、补充双歧三联活菌、维生素C调节免疫、中药等。三是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

  目前,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无不适主诉,各项指标正常。我院将继续密切观察患者各项指标,进一步根据病情调整治疗方案,采用中西医结合措施,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确保患者尽快康复。

  问题三: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公众应如何配合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答: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一是履行好公民职责和义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已通过官方媒体公布了病例的行动轨迹,如您有和病例接触过或有轨迹交集的情况,应积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旅店报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二要减少聚集扎堆,坚持非必要不出省,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三是认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坚持每日两次体温和症状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就诊途中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3-11岁及60岁以上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重点人群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官方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总之,广大群众要理解、支持和配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同心协力,尽快尽早扑灭疫情,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