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领域
运城市乡村振兴局突出“十抓” 推进“冬季行动”
发表时间:2021-12-20 09:35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要求各县(市、区)要结合各地实际,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入库量达到上年度的150%,立项、规划手续办结率达到上年度80%以上,土地环评手续办结率达到60%以上。

  二是抓好医保参保动员。建立稳定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基本医保的参保台账,组织各级驻村干部和政策宣讲员,逐村逐户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动员,确保脱贫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三是抓好务工就业。落实好务工就业优惠政策,摸清群众务工就业信息和技能培训需求,认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各类就业服务活动,确保未就业的实现就业,已就业的稳定增收。

  四是抓好防止返贫和帮扶。落实好日常排查和重点排查,加强部门筛查,推动各类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各县监测对象纳入率(监测对象人数占脱贫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5%以上,风险消除率较11月底提升2%。

  五是抓好消费帮扶。紧紧围绕农业“特”“优”战略,打造“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农业品牌,持续拓展消费帮扶“三专一平台”,推动“五进九销”。

  六是抓好明年工作谋划。认真制定2022年行动计划,做好明年工作谋划,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七是抓好政策农村宣传入户。认真组织本单位及相关行业部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开展“政策大讲堂”,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进村庄、进社区、进农户。

  八是抓好干部驻村“五看十问三评估。对所帮扶村的所有农户进行入户走访,认真看政策享受情况、仔细问收入情况、科学评估返贫致贫风险,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制定针对性措施。

  九是抓好示范创建。做好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等示范创建工作。力争每个县重点至少打造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市级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

  十是抓好市级交叉检查和后评估各项工作任务。把问题排查整改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方法,确保以高质量的整改做好市级交叉检查和国家后评估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