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水务局扎实开展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17 17:43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是水务局的一项基本职责,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性要求和底线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为了做好供水保障工作,绛县水务局一班人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多方协调,积极工作。

  为了摸清绛县农村饮水的现状,绛县水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现状进行了摸底排查。经过认真细致的排查、研判,绛县共有农村饮水工程227处,所有饮水工程已全部达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要求。但是,受绛县“七山二岭一分川”的地理条件限制,绛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分布分散,再加上“十三五”期间上级投资偏少及本地财力较弱的影响,一些工程建设年代久、运行时间长,存在供水设施设备老化、跑冒滴漏的问题,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针对排查出存在饮水问题的村子,绛县水务局编制了《绛县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评审、完成了立项等前期手续,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为了早日争取到项目资金,解决绛县农村供水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绛县水务局先后申报了省级债劵资金、中央资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重点项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水源工程项目补助资金,等等。

  好事多磨,虽然“大的计划”因为绛县水务局还没有争取到大块的项目资金而无法实施,但是绛县水务局从未停止“小的改变”。针对资金不足,新的一届水务局班子并没有消极等待。局长柴海东,分管副局长刘宏亮及班子其他成员,立足现有的少量维修养护资金,积极协调县扶贫办及各乡镇、村,多措并举,积极有序解决绛县农村饮水突出问题。

  1、利用现有农村饮水维修养护资金,进一步提升了小祁村、西山底、任村、范村、南横水、西山、东窑村、尧寺头村等村庄2万6千人的供水保障能力。

  2、绛县水务局提供管材、配件,与县扶贫办联合对炭元河、横岭关的管网进行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了供水保障能力。受益人口800人。

  3、绛县水务局提供实施方案,县扶贫办利用救灾资金正在解决东外村、东郝村,项目完工后,可使3000人受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农村饮水安全向供水保障实现转变,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之年。如何做好绛县的供水保障工作,是摆在绛县水利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为此,绛县水务局做了以下计划:

  1、用足、用好现有维修养护资金,继续协调各方力量,对绛县存在设施老化、管网渗漏的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更新改造。

  2、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重点争取把“绛县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最大程度解决绛县存在的供水管网渗漏及设备老化问题。促使农村饮水安全向供水保障实现顺利转变,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更好地有效衔接。

来源:绛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