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县(市、区)工作
县校合作指路 人才引领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12-22 09:2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人才引领,地方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今年,从全省深化校地合作,共建“12大基地”,到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再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在国家建设、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起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对于闻喜来说,通过县校合作,加强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交流,可以汇聚更多年轻血液与创新力量于闻喜,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人才引领之路。

  一、暖心服务,政企联动,储备一批大学生人才

  一方面,倾心做好服务引进工作。通过组织企业走进校园、开展专场招聘、提供优质岗位引进学生;为学生购买保额33万元的人身意外险,发放硕士每月1500元、本科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为实习实训期满留在山西建龙入职就业的,再发放硕士3600元、本科2400元的一次性补助。截至目前,已为建龙引进大学生70余人,发放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14.2万元。此外,还为10名在我县教育系统实习实训的师范大学生发放补贴1.8万元。

  另一方面,关心关爱大学生实习实训。坚持“档案受理、求职登记、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四项业务同步,做到一个窗口办理,高效服务大学生;为141名大学生提供对口实习实训岗位,派专人专班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学生食宿、交通需求;组织参观陈家庄红色教育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重温闻喜红色历史,重走前辈创业历程;统一赴闻喜城西新区、裴柏宰相村、东姚党建示范村等地观摩学习,从闻喜城乡融合发展、家风家教文化、农村基层党建三方面了解闻喜,走访慰问实习实训大学生,增强学生归属感。

  二、校友助力,务实合作,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

  一是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充分发挥在外人才服务站作用,联合全县多家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闻喜籍优秀大学生、高校校友资源、在外优秀人才三大数据库,主动联系人才,积极对接人才,利用乡情引才。前期通过摸底,建立了闻喜籍高校人才交流群,为人才搭建互相交流平台,在人才支持下,我县召开了县校合作“云洽谈”视频对接会,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5名闻喜籍专家教授就城乡规划、农业发展、学生培养、智库研究等进行交流,加深了县校联系。

  二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牢牢把握在外人才这一重要资源,通过云对接、当面聊的方式,真心实意向在外人才表达诉求、剖视真心、谋求合作,组建闻喜县县校合作考察团,先后多次赴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考察学习,在8家县校合作牵头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与8名急需紧缺在外人才签署柔性引进协议,签署了多项合作框架协议。

  三是积极开展对接合作。通过扩大县校合作“朋友圈”,延伸高校人才关系网,在李鑫涛博士校友资源带动下,今年“十一”期间,我们还签署了《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委组织部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涛成功对接,签署柔性引进协议,同时在贾涛的引荐下,又与武汉理工大学党政办主任王崎峰取得联系,达成了更为深入的合作意向。

  三、广泛对接,精细运作,建设一批县校合作基地

  深化县校合作,具体抓手是与高校共建“12大基地”,将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与我县发展特色相结合,紧紧围绕“十四五”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需求、人才需求、技术需求和项目需求,精心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借智各大高校,着力打造满足人才需求、惠及普通群众、助力地方发展的县校合作基地。目前,我县已授牌建立15个合作基地,其中包括五四一高级技工学校和城东计算机学校两个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闻喜中学与吉林大学高校优质生源基地、陕西科技大学与八达镁业有限公司闻喜县校友招商引才基地等,充分整合人社、教育、宣传等牵头单位资源,以基地为载体,大力促进县校合作。同时,利用基地多样功能,我县承接了南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社会实践队来闻观摩学习,在陈家庄红色教育基地挂牌“南开大学红色文化育人社会实践基地”;成立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与北京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让闻喜“特”“优”农产品为高校师生带去闻喜味道。近日,我们还与武汉大学达成后勤供应合作意向;助力太原理工大学与山西水发振鑫镁业有限公司挂牌产学研合作基地,与山西宝盛远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镁合金产学研研究基地和镁合金产教实践基地,不断推动校企合作。

  四、创新模式,开花结果,开展系列特色对接活动

  合作的目的在于落地。在与高校对接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实用主义”,做有效的对接,谈有利的合作,签有用的协议,让高校资源与县内医疗、教育、工业、城建等领域以最合适的方式融合,发挥最优质的效果。

  探索建立了县校合作“1+8+N”模式,即以“闻喜籍在外人才库”为1个数据中心,以8家牵头单位为合作主体,探索各地在外人才服务站和高校校友会等N种对接渠道,不断织密织牢高校资源网。坚持统一对接服务,充分听取在外人才意见,细化对接合作项目,制订专项活动方案,确保高校对得上、对得准、对得真。在“1+8+N”模式的统筹作用下,我县开展了县委书记访名校计划、武汉高校行等活动,已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签署3项长效合作协议;举办两次专题培训,在智慧城市建设、企业低碳发展、教师素质提升上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坚持积极改革创新,探索实施闻才素质提升工程,积极与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系列专题国情研修活动,组织农业人才开展中药材轻简化栽培、果品蔬菜质量提升、果蔬副产品高值化加工等相关研修培训,借助全国庞大的高等教育力量,闻喜也一定能够培养出一支素质高、技术强、创新足的本土人才队伍。

  俗话说,“攥紧的拳头力量大”,县校合作要达到最好的效果,需要多方合力,最好的方式是“企业提需求、高校出人才、政府给支持”,即企业提出需要的人才或科技,高校利用企业的资金和场地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政府为转化过程提供支持,转化出的成果反哺当地发展,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我们闻喜将继续保持思想向前、目光向内、脚步向外的工作干劲,不断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撑,为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闻喜贡献、展现闻喜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