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培养高素质农民,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12 22:41

  ——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纪实

  “可别小看了咱们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他们熟悉本地气候和环境特点,知道种什么好,也知道该怎么种,听一次课,学不少呢!”“现在心里有底了,只要跟着老师学,不怕技术跟不上。”11月12日,运城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培训班在夏县咱老家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开班,学员们利用课余时间交流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收获和心得。

  人才支撑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培养高素质农民是关键中的关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育和培训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程逐步推进,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上下协同、着力平台建设,在进一步扩宽农民教育培训渠道的同时,引导更多高素质、高学历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立足运城实际,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考证持证为标准,坚持从“高”处发力,加强组织,精心部署,顶层设计;从“低”处落实,精选机构,优化师资,通过“一高一低”有力举措,为我市农业注入了新鲜人才动力,让传统农业变得时尚起来,古老农业变得现代起来。

  精心谋划,严格高素质农民培训标准

  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是市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大局,与时俱进确立的发展定位。其中,“现代农业强市”建设作为关键一环,大头重头在“三农”,潜力空间也在“三农”。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已成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

  为全方位、高质量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为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与此同时,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出台了《关于印发运城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培训资金和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县(市、区),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内容、组织保障、监督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作了详尽的安排部署。

  “培育高素质农民就是培育‘三农’事业的未来,就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充电赋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告诉记者,“我们要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导向,紧密围绕运城产业布局,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标准化、体系化和精细化,不断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共同为‘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凝智聚力、增光添彩。”

  精准施策,构建高素质农民培训体系

  7月30日,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管理培训班在运城学院成功举办。在详细解读《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方案》和《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此次培训围绕山西省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云上智农”App、“中国农技推广”App、“民生山西”App等注册应用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市基层农技推广管理人员和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人员管理水平。“本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演示+实操演练’的方式,引导我们明确和掌握了目标任务、培训类型、实施方法、工作要求、注意事项和系统操作,为我们基层工作者全面启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参与培训的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按照“机构申请、县级申报、市级审定并向社会公布”的程序,统筹利用农广校、涉农院校所、农技推广机构,特别是涉农职业院校等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鼓励市域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等市场主体参与培训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确定了138家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与此同时,建立了由各级农业农村及涉农部门、院校的专家教授、农技推广人员、乡土人才等组成的培训师资库。目前,入库教师达400余人。

  在此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对各自区域的农业产业布局和农村劳动力基本情况开展了抽样摸底调查,以确保全面、准确地掌握各县(市、区)产业的分布、规模,农民的收入水平、文化程度及培训需求,为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立足合作社优势,结合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一改传统的课堂培训模式,通过带领农户到种植基地实地演示、交流实用技巧,再结合事例为学员讲解困扰已久的问题,深入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确保学员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运城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运城市中农乐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杨良杰告诉记者。

  精细落实,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训水平

  准确把握高素质农民培训的主体需求,系统构建高素质农民培训的优质课程,全面建设高素质农民培训的实践载体……在今年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秉持“围绕产业抓培训,培训跟着产业走”,聚焦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河两带”(一河: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带:黄汾百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带和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和稳粮保供,开展主要粮食种植、畜牧养殖等技术培训;围绕“四南四北”(南菜北种、南茶北移、南粮北植、南鱼北养)成熟技术模式,开展蔬菜、药茶、中药材、稻谷渔业等特色产业培训;围绕绿色发展,开展“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秸秆综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培训;围绕“六新”,开展有机旱作及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培训;围绕三大省级战略、五大平台、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种业创新,开展专题培训。聚焦新业态、新产业,开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冷链物流等培训。与此同时,该局还聚焦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发展,围绕农村民生热点,开展乡村规划、生态文明、金融信贷、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培训。

  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总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创新培训方式,根据高素质农民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制定差异化培训计划,综合采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线上培训、案例示范、观摩交流等培训形式。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培训机构组织学员到先进省市考察学习,开拓视野遵循成人学习特点和农业生产规律,推行分段式、交替式培训,加强教学互动,提升培训效果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考核,鼓励农民自主学习。

  要想确保高素质农民培训成效,科学严格的评价考核机制必不可少。学员经过培训,由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省级制定的技能评价地方标准和规范(试行)组织技能考核评价并颁证。考核评价总分100分,其中理论知识考试和生产技能操作分别占30分、70分。总成绩60分及以上的学员方可认定为“合格”,并对总成绩70分及以上的学员分等级颁发《山西省高素质农民技能证书》。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县(市、区)参照《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对培育全过程开展不定期督查,并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组织参训农民对所有培训教师、基地、培训班组织和培训效果进行线上评价,参与评价的学员比例不低于85%。

  育苗、修枝、间伐、嫁接,通过科学栽植,苹果、桃、梨等果品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选种、配料、优育、检疫,经过专业摸索,村民变成了养殖专家……放眼广袤的河东沃野,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农民,正在通过自身的农技知识积累、相关的专业能力培训、科学的专业实践操作,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建设“技能运城”,打造“现代农业强市”,注入新鲜“血液”。

  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5.6305万人。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训4.7万人,完成率达83.47%。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锁定培训率、持证率、从业率和增收率“四项指标”,落实分层培训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利用农闲时节全力加快培训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培训任务,为推进“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