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统计局“六个到位”完成2021年人口抽样登记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06 15:40

  为做好运城市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运城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工作采取“六到位”,全面保障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责任明确到位。为确保调查工作得到快速有效的贯彻落实,全市实行数据质量分级负责制,县(市、区)统计局对本区域调查质量负全面责任,乡镇一级对调查员负责,指导建筑物和保障住房单元核查、正式登记等各项工作,调查员对其调查数据质量负全责,层层责任明确,达到事事有人做,环环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二是保障工作到位。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及时接收和分发上级下拨的调查物资,并为调查员购买了调查所需防疫包、笔、本等用品,同时多方协调,为各县解决部分调查员补助资金,保障抽样调查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调查员选聘培训到位。运城市统计局将数据质量关口前移,在调查员选聘环节坚持严格把关,确保选聘的调查员主要由村干部或乡镇、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优先选聘具有七人普工作经验人员,确保在综合素质、责任心、熟悉基层情况方面能够胜任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为全面提高调查员的能力素质,市、县两级分批次对全市抽中的774个村(居)委会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共1000余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在总结分析建筑物和住房核查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强调如何解决问题,包括易错点、前后逻辑关系及新增指标等,以防止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漏报为重点,切实做好现场登记和质量控制工作。

   四是宣传动员到位。深入村、居委会社区广泛宣传人口抽样调查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取得社会各界特别是调查对象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兴传播途径,同时通过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标语、调查公告、发放《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广泛宣传,确保人口调查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五是工作指导到位。市、县、乡三级严格按照调查方案要求,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各负其责做好调查全过程质量控制。通过QQ群、微信和电话等通信方式,及时商讨解决调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国家下发APP软件后,市局分管领导迅速组织业务骨干亲自带队深入村(社区)进行现场安装和入户操作指导,现场解决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六是进度督促到位。运城市统计局制定了2021年人口抽样调查任务流程图和任务完成情况统计督导表,将调查工作的各环节、各项内容逐一细化分解落实,明确每一项工作的工作要求、完成期限,并实行每日通报制度。在建筑物和住房单元核查及入户登记期间,市局人口科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十三个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进行实地督导,对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