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老旧城区展新颜 ——盐湖区府东街社区创建“五面红旗”示范社区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2-06 09:46

  “这是我们社区组织的为留守儿童送文具活动,这是送祝福活动……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小故事。”在盐湖区东城街道府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院,有一面照片墙,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黄娇娇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社区的“七送”架起连心桥、“三请”绘就同心圆活动。

  近年来,府东街社区突出党建引领,抓服务、抓治理,紧紧围绕“打造温馨家园,创建和谐社区”目标,关注社情民意、笃行为民之举、回应群众期待,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联建聚合力

  府东街社区是农副产品交易集聚区,辖区人员较为复杂。

  2019年,府东街社区成立大党委,并逐渐建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治理新格局。

  该社区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一次大党委联席会议,联合物业、业委会、社团组织、群团组织、驻区单位等力量,共同研究近期辖区发生的急需解决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府东街社区属于老旧社区,今年雨水较多,很多房子出现漏雨、墙面倾斜等问题。“当时民主舞台小区后面的院墙倾斜严重,眼看着就要倒塌了。这是民生大事,必须尽快解决,否则容易出现严重后果。”社区党支部书记曹红艳说,“在大党委联席会议上,我们把这件事列为亟待解决的重要事项,责令物业动用维修基金立即进行维修。多方面沟通协调后,这面危墙很快就修好了。”

  为民服务“零距离”

  “经过几年接触,我们网格员对每家每户居民的情况都摸透了,去居民家就像走亲戚,特别受欢迎。因为我们干的每一件事都干到了居民心坎上,居民从中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曹红艳欣喜地说。

  针对群众居家养老需要,府东街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院内建设了一座500平方米的“爱心食堂”,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餐饮、休息、娱乐一体化服务。此外,还建立了24小时对外开放的“爱心驿站”、1元钱“爱心发屋”,不断拓展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建优“零距离”服务“爱心平台”。

  该社区注重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不仅通过搭建“爱心平台”将社区居民“请进来”,还针对行动不便的人群开展“送出去”服务,如送热饭、送蛋糕、送衣物、送祝福等“七送”活动,用心用情用爱为社区居民送去关怀和问候、送去服务和温暖。

  “颜值”蜕变大升级

  “扆治业——坚定信念,用心做事,凡事认真做”“杨国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内,每一棵小树上都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认领人的名字和寄语。

  据了解,这是府东街社区开展的“认领一棵树”活动。今年4月,曹红艳带领辖区党员每人认领一棵树,大家亲手种下小树苗,对认领的树木进行浇灌、养护,和小树一起成长。“社区通过‘认领一棵树’活动,让大家亲手植下一棵树、播下一片绿,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到幸福绿色家园建设中,共同守护美丽家园。”黄娇娇说。

  府东街社区个体经济活跃,但巷道狭窄、居住人口密集,诸如地摊乱摆放影响交通秩序等问题一定程度还存在。为有效解决环境隐患和交通出行难题,该社区对巷道进行重整规划、提升改造,统一划线留出经济带,要求所有商贩一律在线内经营。同时,加强巷道整治,清理巷道、楼道和绿化带垃圾。

  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府东街社区展现出干净整洁、日益繁华的新面貌,“颜值”全面升级。

  新阵地“点亮”文明灯

  府东街社区老年人较多,为方便老年人活动,府东街社区建起了多功能活动室。

  在活动室,退休蒲剧名角和老艺人组建的新星地方戏艺术团、凤凰舞蹈队等团体,经常为居民演出;山西省非遗传承人李建肖每月义务为居民授课两次,耐心传授剪纸工艺和技巧;定期开设公益书法课堂,提升居民文化素养,真正让居民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府东街曾聚集较多盐商,为了留住府东故事和府东记忆,我们结合盐文化和关公文化,将社区居民楼打造成‘和’字楼,将《二十四孝图》典故绘制到墙上,打造人人和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区和谐的特色社区。”顺着曹红艳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排排彩绘楼,经过精心设计和描绘,原本暗淡的楼道公共空间变得有色彩、有活力、有温度,成为一道温馨和谐的风景线,也构成了开放式睦邻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推广宣传“和美家园”的阵地。

  奏响治理“大合唱”

  府东街社区矛盾纠纷较多,复杂的纠纷通常在每月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商议,社区邀请辖区党员、区人大代表共同建言献策,推动矛盾及时化解。“我们辖区的资源非常有限,为了解决辖区的各种问题,我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能动用的力量,邀请多方加入,帮助我们解决矛盾纠纷。”曹红艳说。

  此外,该社区依托党员调解小分队,成功调解多起矛盾纠纷。今年,该社区的拆迁案例较多,辖区居民陈光有家拆迁时,因最终认证的宅基地面积减少而对拆迁不满。社区调解员十多次上门调查、询问、核实,最终调查清楚,把这块土地还给了陈光有。

  在社区综合治理中,府东街社区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凝聚起党员、网格队伍、志愿者、辖区居民等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将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度和获得感。(记者 南 辽)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