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我市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全面完成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04 09:45

  12月1日,我市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市涉及换届的1829个村、178个社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主干2132人、班子成员13466人,各项结构性指标全面完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乡三级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丁小强亲自审定全市方案,动员部署、调研推动换届工作;县、乡党委书记亲自包联重点难点村,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全力推动换届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程坚守一线落实换届任务,构建起四级书记抓换届的责任体系。全市统一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宣讲提纲》,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乡镇包村干部深入包联村(社区),大力宣传换届重要意义、政策法规、资格条件、纪律要求、风险防化等,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采取组织部门讲政策、民政部门讲操作、纪检部门讲纪律、农经部门讲审计、政法部门讲风险防化、网宣部门讲舆情应对、试点县讲实战经验等方式,全覆盖开展换届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176期,培训10524人次,为换届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建立“市县两级换届工作指导组、组工干部、包村(社区)干部”4支队伍全过程重点抓换届政策落实机制,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换届政策执行监督员,及时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严格资格条件、程序步骤和纪律执行,确保换届政策执行有力、落实到位。组织具有乡镇书记工作经历的领导干部或退岗干部,与村级换届经验不足的乡镇书记结成对子,“一对一”驻乡镇指导开展换届工作。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6万余份,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宣传册5万余份,组织3万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对换届违法违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市、县、乡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注重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贴近”监督优势和“探头”作用,对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实行全程记实,确保监督时时在线。建立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换届以来,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182条,已处置17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7人。

  换届后,全市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6岁,较换届前降低6.3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9岁,较换届前降低7.1岁。村“两委”班子成员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较上届提高23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较上届提高24个百分点。“一肩挑”比例达到93.8%,较上届提高63.4个百分点。所有乡镇(街道)均实现至少有1名35岁左右村(社区)“两委”主干,所有村(社区)均实现至少有1名35岁以下、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1名女性“两委”班子成员。(记者 邢智轩)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