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乡村蝶变换新颜——永济市东开张村创建“五面红旗”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2-02 08:58

  11月19日,我市“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创建专项行动首批授牌仪式举行。永济市开张镇东开张村荣获全市首批“五面红旗”创建示范村称号。

  东开张村位于永济市东北部,是一个民风淳朴、文化深厚的革命老区村。随着“五面红旗”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个“党风正、产业旺、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东开张村呈现在人们面前,一个“党建为引领、产业促提升、生态助宜居、乡村焕活力、治理出成效”的美丽乡村新格局正在形成。

  党员聚力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东开张村党支部始终以“抓党建、强基础、奔小康、促共富”为核心,30年来坚持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每半年组织召开民主评议会,党员党性修养越来越高。

  该村党支部把党员组织起来对全体村民实行“三包”,即包脱贫致富、包生产发展、包困难解决,形成了“党员心里有底子、肩上有担子、脚下有路子”的工作思路。

  东开张村积极发挥村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在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上,积极创建联动工作机制,实行目标管理清单化、工作推进项目化、落实责任具体化,及时解决了村民吃水难、浇地难、卖枣难等问题,形成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产业为基

  促进整村致富增收

  抓好产业发展一直是东开张村的致富“法宝”。

  东开张枣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目前年净利润可达1200万元。此外,村“两委”还围绕冬枣产业的时令特色,推出了“夏季享清凉、住民宿、研学游”“秋季赏晒秋、行摄秋、观枣林”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大量游客的到来使得该村旅游总收入达150万元,人均增收5000元。

  2006年,该村60名具有老粗布手工技艺的村民联合起来成立了惠畅棉花专业合作社。2012年,成立惠畅文化创意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老粗布设计研发,目前年产值达18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

  生态宜居

  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一河、一街、一园、一区”的东开张村整体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宜居的东开张村离不开合理的规划布局与设施建设。2020年,东开张村聘请专业公司,编制了《东开张美丽乡村规划方案设计》,对全村发展乡村旅游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功能区布局。

  近年来,东开张村铺设涑水河岸步道5500平方米,硬化民俗街道1000平方米……在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该村拆除150多间彩钢棚、硬化5500平方米死角、改造绿化12处垃圾填埋场,规范农产品收购点8处。

  乡风文明

  激发乡村文明活力

  温自强是东开张村的星级文明户。他患病多年,却总是把村民的事攥在手上、放在心上,连续13年为村民义务提供打农药用水,义务清扫街道卫生。

  据该村老年人协会会长王占鳌介绍,东开张村自2017年开始,一直坚持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形成了得“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让农民群众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文化支撑。

  东开张村的乡风文明不仅仅体现在星级文明户的评选上,还体现在日常活动之中。今年,东开张村先后开展乡村振兴等理论宣讲8次、文化健身活动6次、卫生健康知识讲座4次、互帮互助等志愿服务10余次。

  体系健全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东开张村能够持续良好地发展还归功于该村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加快推进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在自治上,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新乡贤理事会等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在法治上,建立了由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组成的全科网格机构,并设有包村民警、法律顾问等联防力量,形成了专群结合、优势互补的防控网络。在德治上,通过表彰优秀党员和模范,让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激情。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余艳平表示,接下来,村里将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激活乡村振兴动力,为美丽乡村增添底气。(记者 郭 华)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