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山楂树下“绣红旗” ——看绛县怎样开展“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1-30 08:51

  红彤彤的山楂挂满枝头,农民朋友或采摘,或品尝,或兜售,笑容灿烂……观看“绛县基层干部”11月份的抖音账号,满屏是该县独有的“酸酸甜甜”。全县133个行政村、4个社区,创建了5个“五面红旗”示范村、1个“五面红旗”示范社区,26个3面以上红旗村,创建比例达到19.5%……打开绛县行政区域图,处处红旗招展,正如同这丰收的山楂,“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工作也有一个好收成。

  聚力“五高”抓党建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如何进一步优化党的领导,绛县的特色做法是“五高”,即高站位优化“领头雁”,高质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高标准发展党员,高水平建设阵地,高起点推进城市党建。

  ——高站位优化“领头雁”。绛县落实全面推行“一肩挑”要求,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深入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和“两比一争”专项行动,建立770人的农村后备干部库和532人的各领域人才台账,在任职资格、工作职责、激励保障等方面对农村干部实行差异化管理,以换届选举为契机,调整退出53名不适宜继续任职的“两委”主干,及时选优配强13名村党组织书记;整顿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正在进行中,按照预定目标,除选派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行政村,村主干将实现100%“一肩挑”,班子成员的年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高质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今年以来,绛县规范开展了“为民办实事、永远跟党走”“集结红色力量、筑牢红色堤坝”等10期主题党日活动,500个基层党组织1.4万余名党员参加,先后讲党课1200余场次,民主议事5600余项,公开事务2900余项,志愿服务183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80余件,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

  ——高标准发展党员。在872名入党申请人中,储备农村入党积极分子438人。成立10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设立133个青年人才村级工作站,有效解决了部分村3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难题。

  ——高水平建设阵地。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党组织书记讲党课600余场次,高质量拍摄《陈赓大将在绛县》《八孔窑洞一个政府》《老兵新传》3部电教片。稳步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深入摸底排查,共确定2021年改扩建村18个。开展挂牌整治“回头看”,持续巩固深化2020年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式主义挂牌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高起点推进城市党建。全面落实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体系。全县4个社区共设立79个网格党支部、178个楼栋党小组、211个党员中心户,持续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2649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并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特色“四化”兴产业

  除了山楂,樱桃、硒枣等也是绛县的特色产业。绛县制定科学规划,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基地化、智慧化、标准化、品牌化引领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基地化。发挥地域特色,建成了东片以南樊镇郑柴村为核心、西片以古绛镇北杨村为核心的10万亩山楂种植基地,以横水镇西灌底村、南樊镇史村、安峪镇下柏村为核心的5万亩樱桃种植基地,以郝庄乡小祁村、南樊镇兰峪村为核心的6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对以上3个产业基地进行提质增效,实现地域特色明显、布局合理优化、规模优势突出。

  ——智慧化。使用网络平台操控、数字化管理等科技手段,建设横水镇西灌底村1000亩设施樱桃智慧高效现代农业园区、郝庄乡小祁村1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等一批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在公路沿线的柳泉、新义、韩庄、郇王等村连片发展樱桃、草莓、山楂特色产业,带动全县果业产业步入智慧化生产道路。

  ——标准化。合理控制樱桃、硒枣、山楂等特色产业的生产环节,实现生产、储藏、冷链、物流、加工全产业链条的规范化操作。正在建设全国樱桃全产业链标准化试验基地,逐步建成生产有地标、加工有行标、示范有国标的全产业链标准。

  ——品牌化。创建了绛县山楂、绛县樱桃等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成功获批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出口农产品安全示范区。充分利用区域公用品牌商标,依托“维之王”“绛老寿茶”等企业品牌优势,实现农业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齐心协力促文明

  古绛镇郝家窑村党支部坚持“以孝治村、以孝养家”,大力推行善行义举活动,妇女节评选好婆婆、好媳妇,重阳节组织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喝羊汤,并现场为老年人洗脚,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以来,绛县紧扣市委决策部署,优化服务阵地配置,打造文明实践平台,高质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

  ——优化服务阵地配置。围绕创建乡风文明红旗村“有机构、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队伍、有项目、有经费、有成效”的“八有”标准,充分整合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农家书屋、村史馆、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项功能、多种用途”。全县133个村、4个社区(含国有工矿社区下设的6个服务站)均已按照要求科学设置功能区域。

  ——打造文明实践平台。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既要“传播”更要“实践”的内涵要求,紧盯思想文化传播和文明行为践行,精心打造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各类服务平台。全县共打造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开展文明乡风活动。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40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红领巾讲党史活动、道德模范宣讲等30余场。

  整治环境优治理

  绛县通过压实责任、建章立制、示范带动、部门协同、强化督导,着力打造并保持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县在交通沿线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89处,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726.4吨,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122处。在村庄街巷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658处,清理路面污水54处,清理村内垃圾1720.4吨。在田间地头拆除农业生产区域违法设施建筑19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34吨,复垦农田面积113亩。今年改造3100座农村厕所,预计12月中旬完成全部4000座改造任务。

  如何巩固集中整治的成果,绛县坚持线上、线下双治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线上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将全县133个建制村、304个网格,进一步细化成1849个街巷单元,形成县、乡、村、网格、街巷五级联动格局。在全县大力推广“平安绛县”企业微信,建立居民微信群504个,覆盖居民65943人,覆盖率约占全县8.5万户的77.6%,网格员使用企业微信日活跃度平均达到67.1%。

  线下责任明确、治理精细。在社区和村设立“街巷长”,明确管辖范围、工作职责等内容,使之成为基层组织掌握本辖区各种信息动态的重要平台和落实“最后一米”责任的有力抓手。(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李碧茹)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