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平陆县风口村坚持党建统领扎实开展“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建强“红色堡垒” 激活“产业引擎”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1-30 08:48

  孟冬暖阳,黄叶飘舞。

  行走在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村的乡间村落,整洁的乡道村路,栩栩如生的手绘墙画,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以及村中心小广场上人们的笑脸,无不展示着一幅幅生动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所长,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名名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筑牢“铜墙铁壁”……今年以来,平陆县风口村坚持党建统领,扎实开展“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对标对表看旗、创先争优夺旗、示范带动亮旗”三步走措施,建强了支部“红色堡垒”,激活了产业“红色引擎”,厚植了避暑宜居福地,走出了一条村美民富的振兴之路。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切实把党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张变成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是党建工作的核心所在。“这几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村修建了广场,新建了游乐园,置办了健身器材,现在的生活与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变化。”风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波龙说。

  风口村将阵地建设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和支撑,将党建活力转变成发展动力,聚焦组织力提升,打造基层坚实战斗堡垒;以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契机,争取各类资金200万余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活动阵地、文化广场、党建游园,提升了村级“五务四场”功能,为群众办事休闲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场所;率先完成村班子换届,“两委”成员文化程度、年龄结构、整体功能实现了“一升一降一优”,组建了能力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硬的团结班子和战斗集体,为风口村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富民强村作为驻村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上下足功夫。”平陆县委办派驻风口村第一书记郑元锋表示。该村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土壤肥沃、水利方便、温差较大、日光充足的区位优势,引进稀缺品种,种植优质品种鲜桃1300亩、露地西红柿1200亩、雨露香梨200亩,种出的水果品质高、品牌亮、价格优;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依托中农乐风口桃花源产业基地,把党小组扎在产业园,让党员干在产业链,引领群众走进产业带,使群众年均增收2000余元,集体经济收入跃升至26万元。同时,流转1800余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山西风口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平陆千里红果蔬制品有限公司落地风口村,产业发展后劲越来越足,发展红利加速释放。

  乡村旅游是美丽乡村升级版。依托农时、农耕、乡情、民俗的自然资源成为风口村着眼乡村旅游的远见卓识。“酒香不怕巷子深”。该村聚合农文旅要素,奏响乡村振兴华丽乐章,立足发展基础,把握发展机遇,借“风”做文章、兴产业,着力打造风口休闲旅游品牌,建设“百年党史路”,拓展农家乐休闲功能,发展避暑经济,目前已完成别墅式移民小区、风口康养小区、风口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

  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农文旅康深度融合……风口村正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宜居村、休闲旅游村、幸福文明村。(记者 孙 雄 雷登攀)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