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闻喜县东姚村坚持以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村为抓手,全力实施“五三工作法”——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1-29 09:38

  今年以来,闻喜县东姚村坚持以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村为抓手,实施“五三工作法”,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全面发动群众参与,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力争把东姚村建设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示范村。

  坚持“三个一”,做到党建引领。一是打造一个阵地。以服务为根本理念,拓展“五务四场”功能要求,建优建强服务主阵地,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融入百姓生活,今年累计接待各级各类观摩34次。二是完善一套机制。健全五级服务组织架构,优选党员中心户服务队伍,创新“7个一”服务模式,认真落实党员联系农户、承诺践诺、关爱“六送”、值班代办等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建好一支队伍。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六定六创”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高标准打造党员队伍。今年“七一”期间,为村里12名“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集中颁发纪念章。

  坚持“三服务”,推动产业兴旺。一是服务集体经济。依托落户本村的大象集团优势资源,采取整合扶贫资金、争取财政扶持、党员干部带头入股等方式,筹资建成集体经济项目1200平方米冷库,目前已获得收益32万元。二是服务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硬化田间道路24公里,铺设下水管道45公里,新打深井7眼,极大改善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服务就业增收。组织本村劳动力参加政府举办的免费技能培训,不定期开展种植和养殖培训、剪纸培训、书法培训等,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综合素质,拓宽就业渠道。

  坚持“三个有”,力争生态宜居。一是有发展规划。确立“四步走”战略,编制村庄20年发展规划,邀请专业机构根据全村民居现状规划布局和美化方案,绘就村落发展蓝图。二是有硬件基础。全面完善村内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煤改电工程全面覆盖,卫生厕所改造200余户,进一步美化村落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三是有全民行动。结合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行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处理垃圾3000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7处,彻底杜绝了“四堆”现象,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保持干净整洁。

  坚持“三步走”,培育文明乡风。一是丰富文化活动育文明。先后开展本命年德孝文化活动、童心向党暨祭拜革命英烈等特色活动,进一步传承了文化、收获了感动、凝聚了力量。同时,建设德孝文化一条街,设置讲文明树新风文化墙20余块,助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树立身边榜样带文明。持续举办各类“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先后评选好媳妇、好婆婆20人,十星级卫生家庭36户,五星级文明户52户,农户参与率达100%,切实引领文明新风尚。三是开展志愿服务践文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道德讲堂,讲述身边勤劳节俭、尊老爱幼等事迹,展现新乡村新风貌;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统一红白喜事标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坚持“三治融合”,优化社会治理。一是健全自治体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民事广泛征求广大村民意见建议,及时将国家政策纳入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治更有参与感、规则感。二是健全法治体系。以创建“三零”单位为牵引,围绕反电诈、民法典等热点内容,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成立调解小组,设立心理疏导和矛盾调解室,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今年有效处理各类矛盾事件共23件。三是健全德治体系。村“两委”引导各家各户立家规、重家教、传家训,各姓氏提炼族训,再由姓氏族训汇聚成为村训,让每个人都有规可依。健全完善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记者 雷登攀 孙 雄)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