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严”字当头不断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表时间:2021-11-25 11:35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 “生命线”,是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的灵魂。2021年,运城局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紧守数据质量生命线,从完善制度流程入手,严把“四关”,打造统计数据闭环监测,用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反映运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严格审核,严把“入库关”

  根据名录库规范标准和解释说明,做好年度、月度企业入库退库工作。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对企业申报材料逐一进行严格审查,确保申报资料完整、规范,新增企业符合标准。每季度对拟入库企业主要业务活动、厂房车间进行实地核查,并查看企业相关财务、税务报表等资料,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同时,开展规上、年度月度名录联动审核,杜绝审批漏洞,按照“先进库,后报数”的原则,严格把好入库关。

  二是加强培训,严把“制度关”

  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一环。市局工业科采取 “定期+不定期”、“全面+重点”等方式相结合,对县级工业专业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特别是对新入规工业企业和成本费用调查企业结合定期实地核查和调研,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定向业务培训,确保基层统计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工业统计制度开展统计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严格把好制度落实关。

  三是即报即审,严把“审核关”

  市局工业科对即报即审具体工作进行分工,明确了生产、财务报表审核要点,责任到人。除及时完成国家、省局下发查询外,充分利用联网直报平台,增加查询模板对核查企业数据修正、调整量、同期数及重点企业数据进行即时监测,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谨性,严格把好源头数据审核关。

  四是实地核查,严把“源头关”

  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月报数据异常企业、新建企业为重点核查对象,定期对此类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核查企业是否符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所属行业和主要产品是否准确等基本情况及企业工业总产值、产品产量、营业收入、应交增值税等指标数据填报是否有据可依。通过实地核查进一步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强数据生产的可追溯性,切实做好“数出有据、应统尽统”,严格把好数据源头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