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风展红旗促振兴 ——永济市“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1-22 09:49

  11月15日,在永济市城西街道电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群老年人唱歌、下棋、打乒乓球……家住电机社区的吴湘珍老人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爱心餐厅开到了家门口,现在我们不但每天能定时吃上可口的饭菜,还能聚在一起唱唱歌、下下棋、唠唠嗑儿,中午吃完饭还有日间休息室能躺一会儿,真是太幸福了。”

  自今年5月开展“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创建专项行动以来,永济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六个进一步”工作要求,对标“全领域建强,全市域提升”工作目标,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为目的,以组织力提升为关键,以“五面红旗”创建为抓手,以“四个聚焦”为着力点,全方位推动“五面红旗”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聚焦“全面统筹”

    构建共建工作格局

  永济市牢固树立“全面统筹”工作理念,通过“三抓”握指成拳,凝聚合力,构建了“市委统筹抓整体、常委对口抓推进、部门联合抓共建、镇街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抓顶层牵引。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后,永济市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初步形成“围绕一个目标,对准两大阵地,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转型升级”的总体工作思路;研究通过《永济市“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专项行动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工作全局和“大盘子”,切实形成领导主抓、整体统筹的工作局面。

  ——抓横向共建。成立了副县级班子成员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面红旗、一名牵头领导、一家牵头单位、一个工作专班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实现了县级领导对口抓创建、牵头单位各司其职抓落实的全域共建工作局面。

  ——抓纵向联动。明确各镇(街道)抓创建的主体地位和第一责任,建立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指导、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具体推进、镇(街道)班子成员驻点实施的落实工作机制;抓“施工队”能力建设,开展业务培训班,对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创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专题培训,做到时限步骤了然于心、创建标准熟练掌握,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全员上阵抓创建的工作局面。

  通过顶层指导牵引,纵横联动共建,全员上阵参与,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为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聚焦“成果成效”

    创新工作思路举措

  永济市聚焦目标任务,坚持结果导向,突出实干实效,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落地。

  ——“大清底”,做到“心中有数”。26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下深水”,按照“一到四访六问”要求,进行全覆盖走访,对照评价指标体系,逐条逐村(社区)“过筛子”,通过分析研判,形成针对性的创建工作思路,为干实工作奠定基础。

  ——“大作战”,坚持“挂图推进”。将辖区195个行政村和22个社区划分为“五个等次”,分类提出创建目标和工作要求,建立问题短板“负面清单”,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每项工作都聚焦靶心、铿锵有力。在农村工作上,坚持把“五面红旗”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将“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指标作为村党组织书记竞职承诺的“蓝本”,推动创建工作接续奋斗,久久为功。栲栳镇正阳村通过支部全面掌握民情、党员广泛征求民意、书记务实作出承诺,明确了村“两委”班子任期内党员队伍充满活力、牡丹观赏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村级体育场所全面建成、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项工作目标,为农村发展掌舵领航。在社区工作上,聚焦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和夯实基层治理核心目标,深化“一社一品”工作格局,突出创建主线,推动创建工作有特色、见实效。城西街道电机社区结合退休独居老年人多的实际,打造以社区养老为核心的创建工作体系,先后投入240万元对社区办公场所进行改造提升,高标准打造了以“嵌入式”居家养老为核心的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助餐、助医、助急、助浴、助洁、助行“六助”服务,构建了以社区为依托、服务为基础、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大带动”,抓好“示范引领”。按照“树典型、抓示范、带全局”的思路,通过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的方式,按照“每个镇(街道)一个示范,每面红旗一个标杆”的标准,共确定创建示范点13个、标杆红旗点10个,全面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打造实体“样板”。建立完善定期分析会诊、交流观摩研讨等工作机制,先后于7月28日、9月6日对各示范点进行了两次全覆盖研判会诊,组织观摩交流两次,推动创建工作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整体提升。

    聚焦“工作融合”

    增强创建工作动力

  在创建工作中,永济市精准把握“五面红旗”创建工作的实质要求,将创建工作与多项具体工作相融合,增强了创建工作的动力。

  ——将创建工作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专项行动相融合。2021年,永济市财政列支695万元用于推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有效提升了永济市党建示范红旗村创建基础保障条件。

  ——将创建工作与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相融合。统筹中央、省和本级扶持集体经济资金1250万元,通过公开评选、择优选出25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21年6月,山西格林庄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开张镇东开张村合作建设水果种植基地,计划新建大棚23座,占地100亩,23座大棚全部归村集体经济所有。目前,已建成甜瓜大棚8座。开张镇东开张村和“格林庄园”的合作模式,为永济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示范借鉴,丰富了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新路径。

  ——将创建工作与“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相融合。以“网格+网络”为切入点,精心打造了“蒲坂先锋”党群服务平台,驻区单位党组织和住区党员结合职能优势和个人特长,常态化自主线上“认领接单”、线下“服务结单”。

  ——将创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相融合。通过党员先锋岗、农村党员设岗定责,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引导带动村民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永济市庭院“治六乱”农户占比达89.1%。

  ——将创建工作与“三零”单位创建相融合。将社区干部队伍与综治网格员队伍“合一”,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的“三治”融合村(社区)治理格局,永济市217个村(社区),“零上访”村(社区)96.31%,“零事故”村(社区)100%,“零案件”村(社区)94.47%。

  ——将创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融合。通过“文明联创”,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礼仪宣传,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

  通过各项工作相互统筹、相互借力,实现了整体协同、全面提升的良好效果,有效提升了创建工作实效。

    聚焦“责任压实”

    完善考核推进机制

  永济市在创建工作中坚持以考核为指挥棒,建立督查指导、动态监管、考核奖励机制,持续性推动创建行动向纵深发展。

  ——强化督查指导。各牵头部门深入部分村(社区)进行定点指导,实现了“四面红旗”以上村(社区)跟踪指导全覆盖,提出相关整改建议110余条。

  ——强化动态监管。建立“月报告+评估、季通报+督导”的工作机制,对创建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指导,对工作进度缓慢、创建标准不高的两个镇(街道)、6个村(社区)进行了谈话批评。

  ——强化考核奖励。将“五面红旗”村(社区)创建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建立正反双向考核激励机制,县级财政列支280万元对达到创建标准的予以经费补贴,对达不到一面红旗标准的村(社区),采取调整党组织书记、扣发主干绩效等措施,并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进行系统整顿。通过奖罚并举、双向激励,有效提升了创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行百里者半九十。永济市通过“四个聚焦”全面发力,“五面红旗”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果。该市“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济市将继续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强化工作领导,压紧压实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人”职责,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快节奏推进。继续在深化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深入基层、解剖“麻雀”,真正把问题找出来、症结搞清楚、措施研究透、短板补扎实,以问题整改带动工作整体提升。继续在打造亮点上下功夫,将整体推进与培育亮点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示范点”“标杆旗”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建立示范支部、后进支部结对创建工作机制,通过典型示范推动全面提升,为建设永济“一城五区”贡献力量。(记者 郭 华)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