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为霞尚满天——芮城县全方位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1-17 07:01

  11月2日,又逢周二,早上8时整,芮城县直离退休干部党委(以下简称党委)第十五党支部的肖思军同志,带领支部工作人员,佩戴袖章,肩抗红旗,统一着装,在县洞宾西街开展卫生督导检查。这项工作,县直离退休干部坚持了8年。

  近年来,芮城县精心策划、全力施策,全面破解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集中学习难题、组织建设难题、缺少平台难题、精准服务难题,走出了一条老干部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党组织满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破解集中学习难题

  最大的97岁、平均年龄70岁,分别居住在县城的四方八面。过去,芮城县直50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的集中学习是一大难题。

  芮城县从4个方面大胆破题:

  ——树立崇高信念。在全县离退休干部中树立“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学习理念,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理论学习首位,把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纳入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之中,年初制定计划,注重抓在经常,确保老干部工作同其他各项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提供学习资料。针对老干部脱离实际工作、对新闻信息知道较少的实际,每年为老干部征订报刊杂志,并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章》“党史学习教育四本书”等资料,满足老同志学习所需。

  ——开展特色学习。针对老干部视力普遍不好的状况,各支部充分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和每周例会,更多地运用座谈学、辅导学、专题学、讨论学等方式,用离退休干部听得懂、记得住、易掌握的方法开展学习。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委确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作风红色宣讲常态化制度,组建以王效宽为主讲的宣讲团,把红色宣讲进行到底。

  ——进行表彰激励。每年“七一”、年底,评选“学习强国”和“三晋先锋”学习优秀党员,发放荣誉证书,营造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激励老干部鼓起斗志、坚持学习。在全县19个党委中,党委“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排在前5名。

  破解组织建设难题

  个别老党员一退休就远离组织、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享天伦之乐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作为党员,保持先进性也是理所当然的。

  芮城县用“三创一落实”破解“隐退”难题:

  ——创优组织建设。本着方便就近的原则,把县直单位党支部从最初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15个。按照老支部书记培养新支部书记,看平时表现、看工作能力、看党员反映,把对党忠诚、热心党建工作、有经验有威望的新退休干部党员补充到支部班子中或者担任新成立支部的支部书记。近年来,共培养任命新支部书记7名,支部委员35名,保证支部工作后继有人,持续发展。比如第五党支部,原来的支部书记年纪偏大,不能操作智能手机,组织工作多有不便。新退休且热心党建工作的副书记补充上来后,支部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

  ——创新工作制度。注重制度创新,向制度要力量、向制度要效率,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党委建立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走访慰问制度》《丧事吊唁制度》等等,每年春节、“七一”、“八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支部党员生病住院、家遇变故,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支部党员体弱去世,第一时间予以吊唁,党建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创立支部阵地。党委积极协调社区党委和县直有关部门,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解决了县直离退休干部第一、三、五党支部的活动室,为党员正常开展组织生活、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运城日报》以《从“游击队”到“正规军”——芮城县直离退休干部第五党支部创建示范党支部纪实》为题,详细介绍了第五党支部打造“示范党支部”典型事迹。

  ——落实工作补贴。党委认真执行省委、市委老干部局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按标准、分季度为总支和支部支委共计78名党务工作人员发放工作补贴,有效激发工作主动性。

  破解缺少平台难题

  不是单位的一员,不方便说话,不方便提意见。到了别的领域又不太熟悉,更不能发声。

  芮城县用两种办法破解老干部缺少平台难题:

  ——“规定动作”做到位。以党组织的名义,组建以王效宽、刘湛烈士之子刘百宽为主要成员的红色宣讲团,深入学校等基层单位,为广大师生、干部群众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联合且直有关部门,开展守护绿色生态、助力转型发展、“三零”家门口行动,促进老干部作用发挥由“一枝独秀”转变为“满园春色”。今年以来,芮城先后组织红色宣讲30余场、组织工业专家深入企业调研指导4次、组织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树管理2次、组织医疗专家深入基层义诊9场,联合交警督查指导市民“一盔一带”6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50余条,有效发挥了离退休干部的专业技术作用。

  ——“自选动作”做精彩。主打两个品牌。一是“离退休干部创卫监督队”。县委老干部局瞄准芮城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这一目标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建由80余名老干部组成的15支创卫监督队,每周二早上统一着装、佩戴袖标、肩扛红旗走上芮城各条街道,督促落实各包联单位创卫情况,指导商铺和市民规范经营、遵守公共秩序,从“四城联创”到“五城同创”,直至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成功,8年时间从未间断。2019年,又打造了创卫监督“升级版”——黄袖章监督红袖章。佩戴黄袖章的老干部监督员穿梭于各条街道,监督在职干部到岗创卫情况。多年来,离退休干部创卫监督队坚持记录督查日志,先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各类问题、提出建议120余条。县委多次在重大会议上对离退休干部监督创卫工作予以肯定和表扬,2020年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奖励离退休干部创卫监督队2万元。目前,为巩固拓展创卫成果,离退休干部创卫监督队每周二依然活跃在各条街道。

  二是“效宽党课进支部”品牌。高度关注、全力支持退休干部王效宽同志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王效宽同志退休后,继续发挥从事党务工作优势,连续6年义务为基层党支部上党课300余场次(手写的讲稿垒起来有1米多高),受众2万余人。他还免费赠送党旗200余面、党员徽章300余枚、《党章》400余本,受到基层党员欢迎和好评。2019年,王效宽被市委宣传部授予“金牌宣讲员”称号。为了扩大“效宽党课进支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党委在全县离退休干部中下发《关于向王效宽同志学习的通知》,组织县直单位给他捐书,为他购置学习资料,拍摄《效宽党课进支部》微视频等等,不断把“效宽党课进支部”打造成为芮城县叫得响、影响广、效果好、能推广的亮丽品牌。

  破解精准服务难题

  一家人都经常吃不到一块,更何况来自不同单位的老干部。

  如何精准服务,芮城县的破解办法是:

  ——建立“一留、四到、三弄清”工作机制。就是将44名离休干部由局机关工作人员“包联到人”,实行专项服务。工作人员每到一户要留下联系方式,生病住院必到(看望)、重大节日必到(慰问)、家遇变故必到(帮扶)、去世之后必到(吊唁),弄清楚离休干部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和需求情况。

  ——成立“县乡村三级服务小分队”。其中,服务县城离休干部的小分队由县委老干部局、县人民医院、社区居委会有关工作人员组成。乡镇的则由县委老干部局、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卫生院以及村“两委”人员组成。每逢重大节日,小分队对离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全年不少于4次。贴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同志的真诚点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芮城县能够实事求是地科学审视老干部的自身特点,充满关爱地出台破解措施,满腔热忱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有关政策,为老干部多办实事好事,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平台,让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的浓厚氛围,获得了老干部及其家属乃至全社会的充分肯定与全力支持。(记者 苏黎原)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