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芮城县创建“五面红旗”村拉动产业兴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11-17 07:00

  今年以来,芮城县以乡村振兴“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为新动能,助推全县10个“五面红旗”示范创建村不断创新产业模式,拉动产业兴旺。

  借地发力,增添产业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兴旺”转型发展。古魏镇西关村以城中村优势,采取村集体统一经营土地发展商贸业的模式,为产业兴旺增添活力。该村实施“土地入股、集体经营、人头分红”的方式,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全村586亩土地的经营权,先后开发商贸、农贸等大型市场3座,开办小型企业5个,建成综合性酒店11座,营运小微餐饮企业5家,打造工、商、旅一体的特色产业链,带动200余名村民和外来人口就业,每年村集体收入达900万余元。

  丰富类型,增强产业动力。坚持以“项目是答卷”的工作导向,助推“产业兴旺”多样化。永乐镇蔡村党委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为发展思路,采取村集体土地入股多元企业的模式,为产业兴旺增强动力。该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先后自办菊花、中药材加工厂3个,建设年储存量150万余公斤果蔬冷藏库1个,引进规上企业2个,开发商用住宅“双航道”铺面104间,带动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农产品收益40%,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00万余元。

  资源循环,挖掘产业潜力。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的发展思路,引领“产业兴旺”绿色发展。西陌镇马夭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挖掘产业环保潜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产业村。该村与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合作,开办大型环保养殖场2个,年出栏生猪5000头,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0万余元;积极推进养殖场生猪粪污资源化利用,将发酵后的猪粪作为有机肥,供周边240余亩小麦、玉米等农田使用,每年减少有机肥支出23万余元。

  截至目前,芮城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114个,占比75.50%。    (尚瑞芬)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