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全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1-11 16:14
(2021年11月11日) 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  牛文华 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媒体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为群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

  (2021年11月11日)

  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  牛文华

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媒体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入推动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自该活动开展以来,运城市公安局陆续推出“倾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十五项便民利民措施、窗口服务“五个办”“六优六提升”亲民固本系列行动等举措。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基础上,又推出百余项具有本地特色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形成上下联动、相互补充、一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在服务窗口上下功夫,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一是推行公安审批业务“五个办”。市公安局围绕“就近办、一次办”目标,打破部门、警种、地域界限,全面推行公安审批业务综合窗口“一窗办”,疑难问题“专门办”,网上7×24小时“随时办”,特殊群体“上门办”,紧急事项“应急办”五个办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为群众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共计654361件,其中办理“一窗办”业务49365件,“专门办”业务312件,“随时办”业务604015件,“应急办”业务530件,“上门办” 139件。

  二是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对市本级审批服务事项逐项进行梳理完善,规范办事指南,压缩办事时限,减少办事环节,提高窗口即办件办理比率,努力实现窗口业务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全市公安机关各办事窗口在接受群众咨询时,热情主动、耐心细致,把所要办理业务的依据、时限、程序、所需的全部资料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目前,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长已压缩至相应法定时限65%。

  三是多部门联动开展“上门”送服务活动。公安机关经文保部门积极为银行营业网点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审批服务;交警部门针对群众对车驾管业务的代办需求,通过邮政上门、代驾跑腿的方式,上门代办机动车登记、检验等业务;治安户政部门针对老幼病残、行动不便群众开展上门办证送服务送关怀活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4月19日起,交警部门在盐湖区黄河大道北段通往车管所的入口处设置专门柜台,开展车管办事前置性服务。目前车管办事前置性窗口服务群众共计17000余人次。

  四是实现户口迁移和临时身份证“一站式”办理。全市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开展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服务,群众只需到迁入地公安机关派出所提出申请,符合准入条件的即可一站式办理。同时,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实现即办即取。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办理户口迁移160926人次,办理居民身份证270243件。

  二、在打击犯罪上动真格,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履行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大力推行接处警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市公安局建立接处警规范制度和警情回访机制,以“接警快、出警快、处置好、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要求所有接警员接警时做到文明规范用语,保障15秒内接警,1分钟内派警;出警民警必须佩戴单警装备和4G执法记录仪,做到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同时,对刑事、治安类警情适时开展回访,了解收集群众评价意见,全力弥补不足,争取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回访报案人14521人,满意度达到98.7%。

  二是集中开展打击“黑油”违法犯罪行动。全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成品油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采取集中行动与“回头看”相结合方式,通过全方位、地毯式摸底排查,打击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共打击黑加油站(点)41处,行政拘留18人,查扣加油车22台、查扣加油机42台、储油罐28个,收缴散装成品柴油97.72吨、汽油28.883吨。

  三是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采取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快速侦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最大限度降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今年以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22起、盗窃案件658起、诈骗案件282起、非法集资案件22起、金融诈骗案件11起、传销案件15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7起、破坏涉及生态环境类案件36起。

  四是开展交通安全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畅通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全力创建良好交通安全环境。今年以来,查处饮酒驾驶5163起、醉酒驾驶1145起、超载3105起。

  五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以“千名民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积极建立多支涵盖村干部、信息员、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单位保卫力量的矛盾摸排队伍,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按照属事、属地和定期、日常、集中的要求,围绕非法集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资债务、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重点领域,全面滚动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全市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170件。

  三、在“放管服效”上出实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运城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运城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在“放”上动真格、在“管”上下功夫、在“服”上出实招,在“效”上开新局,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建立网络平台设置了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家服务、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安全环境、企业安全防范、投诉举报等11个网上窗口,涵盖了行政审批、企业安全、信息查询、投诉求助等95项涉企服务项目,切实通过聚力整合服务事项、打通系统壁垒、再造服务流程、创优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了集成化、标准化、全流程优质公安服务。

  二是制定服务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运城市公安局制定《运城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维护企业经营秩序、营造良好治安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制定了20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关于运城市公安机关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若干指导意见》,对全市公安机关审慎规范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及企业家违法犯罪案件作出具体规定。紧扣辖区企业发展需求,科学谋划,针对重点企业、特殊企业建立“一企一警”联络机制,使民警成为企业与公安机关之间的联络员、传话筒,收集企业对公安机关的访求意见与建议,畅通警企之间的联系通道,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警企联动,共创平安。目前已与280家企业建立联络机制。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打击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了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专项行动,掀起打击涉税违法犯罪高潮,今年破获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挽回经济损失201.6万元;对医闹、医托现象,及以经济纠纷、环境污染为借口,采取封场堵路、聚众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公安机关及时固定证据,坚决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紧盯重点场所,对管制刀具、民爆物品加大排查收缴力度,对夜市、农贸市场等地入驻商户加强治安防范宣传,落实十户联防,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目前全市所有夜市122个,经营户2460家,均签订了治安管理安全责任书。

  民有所盼,警有所为。下一步,运城公安机关将始终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具体小事”做起,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答记者问

  问题一:最近群众都比较关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们知道公安机关开展了“断卡”行动,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 “断卡”行动开展情况?(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军来回答)

  答: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一大根源就是大量“实名不实人”的手机卡、银行卡存在。诈骗分子为了逃避打击,通常采用购买手机卡、银行卡的方式实施诈骗,不仅增加了打击追溯难度,也滋生了买卖、租售手机卡、银行卡、微信号、QQ号等庞大黑灰产业链。可以说,贩卖“两卡”就是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土壤,切断“两卡”的买卖、租售链条,就能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此,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深入开展,始终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截止目前,我们共办理“两卡”线索1773条,打掉收贩卡团伙36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4人,行政处罚191人,教育训诫541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坚决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

  在此,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买卖、出租、出借手机卡、银行卡以及支付宝、微信、QQ等帐号,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坚决不当不法分子的帮凶。同时,积极检举揭发和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营造人人参与“断卡”行动的强大声势。

  问题二:广大市民已经初步体会到交警部门牵头建设的“智慧停车”项目带来的便利,相信随着该项目的推进,我市“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该项目的概况和进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李泽颖回答)

  答:为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停车场建设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动落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度重视,在市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下多次联系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停车场建设相关事宜。

  根据“智慧引领、精准供给、盘活存量、改善秩序”的目标导向,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群众可通过平台适时查询停车信息、预定车位,通过停车数据采集,依托大数据应用平台计算实现“一个平台、一次绑定、智慧引导、全城通停”的便民惠民目标,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有效提升停车资源使用率和利用率。

  我们已经搭建运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按照先示范后推广的模式,在盐湖区永乐街、步青路建设了66个泊位的示范路段,采取高位视频对泊位进行管理。

  目前已建成停车场两个(新增泊位506个),一个是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一个是铺安街西建地面停车场;正在建设停车场两个(新增泊位538个),一个是河东广场地下停车场,一个是红旗街文联停车楼;已整合停车场16个,其中4个停车场已经开始运营,12个停车场具备落杆管理的条件,运营后可提高1087个泊位利用率。

  问题三:公安机关在窗口服务方面是如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主任任国莉回答)

  答:今年以来,运城市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运城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在“窗口服务”方面务求实效,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服务民生,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服务流程。对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及进驻政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完善,规范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创新服务方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窗口即办件办理比率,努力实现窗口业务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快捷高效服务群众、企业。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整体素质。制定《公安窗口工作人员日常管理规定》,从窗口服务、着装仪容、请销假、办公环境、责任追究五个方面对窗口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制定完善了《窗口服务工作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顶岗补位制(AB岗制服务承诺制)、文明服务制、责任追究制六项服务工作制度,全面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质效。

  三是全力推行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办”。将原有的交警、出入境、户籍等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群众到每个窗口都可以无差别办理各项公安业务,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四是持续开展“转变作风微笑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转变作风微笑服务”活动,全面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水接待、一把椅子让座、一句再见相送”的“四个一”接待工作法,通过微笑服务、阳光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全面提升公安窗口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