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图片新闻
丁小强主持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查短板补短板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1-11 09:12

  丁小强在水利工作查短板补短板会议上强调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11月10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查短板补短板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超前部署、系统谋划,以强有力举措项目化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系统解决好运城的水问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市领导乔登州、李晓武、董旭光参加。

  会上,丁小强认真听取全市水利灾后重建和防洪设施补短板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各县(市、区)重点河道治理、城区洪水蓄滞能力提升、灾后水利设施修复重建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丁小强指出,水利工作与生活、生产、生态密切相关,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安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的要求,在对今年防汛工作及过程进行全程复盘、全面检视基础上,围绕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方面的薄弱环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十四五”开局之年项目立项的关键期和国家相关部门支持我省灾后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黄河、汾河、涑水河和姚暹渠等河流防洪工程体系,落实落细各级河湖长制,抓紧开展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和修复,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打赢今后防汛抗洪硬仗打好坚实基础、作好充分准备。

  丁小强强调,要注重超前规划。立足长远、遵循规律,充分考虑城市发展规模和产业发展方向与门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科学规划建设好城市供排水体系,牢固树立节水意识,合理布局防洪排涝体系,严格保护城市水生态环境,为城市发展留足空间,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做好城市供水、蓄水、用水、治水和排水,统筹推进河流堤防建设、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整治等重大工程,做到“建、管、用”一体化推进,全面提升“水、渠、岸、路、林”档次和水平,确保水清、河畅、岸美、路通。要强化项目支撑。加强与国家重大规划和政策的有机衔接,综合考虑城市供水能力、排水能力、节水能力和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形成一批项目清单,围绕谋划的项目抓落地、抓开工、抓建设、求实效,不断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展示新作为。要集中力量干事。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抓紧落实政府水利工程专项债发行,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性,依法依规恢复非法侵占的河湖水域、河道和蓄滞洪区,保障水利工程用地,全力推动水利项目尽快落实落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水务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的水利工作查短板补短板工作专班,形成市级统筹、各县(市、区)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尽其责、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坚决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