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图片新闻
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1-10 09:49

  丁小强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

  11月9日,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解决好教育发展中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重振运城教育雄风。市领导、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立刚、董旭光、赵晔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好育人方向。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九个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人民立场,办好教育实事。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建立完善减负工作督导制度和线上线下同步管理体系,有效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加快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所建学校能够基本满足中心城区就学需求,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引导生源有序流动,实现预期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教育质量。聚焦尖优生培养,狠抓高中教育,在今年二本B类达线率全省第一的基础上,以尖优生培养为牵引,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聚焦公益性质,规范民办教育,改变中心城区初中公民办倒挂的现象;聚焦品牌特色,做优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全省知名的职业院校品牌;聚焦内涵发展,做强高等教育,深化省委“1331工程”运城方案实施和市校合作,让高等教育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聚焦优质均衡,推广智慧教育,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真正实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营造良好环境。多措并举改善提升教学水平,研究完善优秀校长和教师留用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劳多得”薪酬奖励制度,推动教师职称评审向农村、一线和实绩突出的教师倾斜,建立完善优秀教师引进机制,不断充实教师队伍、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抓好源头治理,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时刻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守好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会议要求,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教育领域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改革,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沟通协调、督促检查作用,抓实抓好重点工作的统筹督办。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凝聚强大合力。各级各类学校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运城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