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新闻发布会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0-28 15:40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白根虎

  (2021年10月28日)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运城市科技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运城市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的探索实践,现在我就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的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

  实施背景

  “揭榜挂帅”通俗地讲,就是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从实质上看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具有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惟求实效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并首次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采取“揭榜挂帅”方式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对破解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对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对我市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项目情况

  本批“揭榜挂帅”项目,紧密围绕我市“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凝炼形成了12项,涉及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数字技术等领域方向,项目总投资约1.55亿元,其中科研投入约0.96亿元,项目经费以企业自筹为主,政府财政资金补助为辅。本批项目的实施,将最大限度激活科技创新源泉,突破一批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为我市科技创新蓄势赋能。

  实施流程

  本批项目实施包括需求征集、论证遴选、张榜发布、对接揭榜等4个环节。目前,已完成需求征集环节,于10月15日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山西省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张榜的通知》,现已在山西省科技厅、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市场、运城科技大市场等平台公开发布,诚邀国内外各有关单位积极揭榜。在此,也请各位媒体朋友给予高度关注,大力宣传。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项目,保障“选帅”过程的公平公正,推进“揭榜”结果的应用共享,确保“揭榜挂帅”项目为我市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发挥重要作用。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一:请问本批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具体是如何谋划布局的?(市科技局局长白根虎答)

  答:感谢您的提问。

  我们聚焦我市主导产业集群,围绕“合汽生材”战略新兴产业,根据《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实施方案》,面向全市征集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24个;9月,分别组织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中北大学等相关领域十多名专家,按照行业领域对项目需求举行了5场专家论证会,主要对项目需求的先进性、可行性、必要性等进行审查论证。通过论证遴选出具有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12个,涵盖了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数字技术等重点领域。其中:

  围绕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凝练项目2个。“智能巡检机器人的研发及应用”突破3轮机器人底盘运动控制、机器人安全保障、3D视频识别和定位技术;围绕“复杂环境应力下的电机绝缘系统可靠性设计技术研究”建立一套复杂环境应力下的电机绝缘系统可靠性设计方法,这两个项目关键技术的突破将推动我市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迈上新台阶。

  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凝练了“基于iBooster深度集成的纯电动车制动系统”项目,将完成电控助力器与大运一体化底盘的匹配设计和开发,使山西省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纯电动乘用车这一领域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凝练项目2个。“银杏叶新剂型药效及药代动力学研究”为中药新剂型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撑,推进我省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抗新冠病毒双特异性中和抗体药物”的临床前研究,将产生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抗新冠病毒双特异性中和抗体新药,推动我市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进军世界。

  围绕新材料领域,凝练项目4个。“低密度高强韧镁合金薄板加工关键技术”将突破镁合金薄板产业化技术瓶颈,完善我省镁合金产业链,项目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复杂严酷施工环境下低碳、绿色、高效喷射混凝土专用外加剂及其辅助技术的开发”突破混凝土专用外加剂及其辅助技术,取得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车用空调活塞铝合金棒坯关键制备技术”突破AHS-2活塞合金铸棒生产中共性技术难题,实现国产化替代进口;“高压大容量远程输配用超导电炭黑复合材料的攻关研究”通过超导电炭黑复合材料及其应用性能相关技术的突破,使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数字技术,凝练“基于虚拟现实的三元融合智慧教育技术与示范”项目,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相关算法,实现智慧教育信息的虚拟逼真展现和实时交互,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加速我市数字信息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们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围绕新能源与节能领域,凝练项目2个。“碳中和愿景下钢渣中f-CaO消解与资源化利用”实现钢渣在建材领域中的大规模利用,填补国内技术空白,钢渣处理工艺中耦合碳减排技术,为钢铁行业实现“3060”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光储直柔分布式光伏高效消纳关键技术研究”促进新能源科技创新在光伏发电领域的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保障。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大家!

  问题二:我市每年都在实施科技计划项目,请问此次“揭榜挂帅”项目和以往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有什么区别?(市科技局副局长宁谦祥答)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 

  “揭榜挂帅”项目通俗上讲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不问出身,谁有本事谁揭榜”。相比传统的科技计划项目有以下3个创新点:

  一是出题人的转变。传统的科技计划项目是由政府出题企业解答,“揭榜挂帅”项目是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由企业提出攻关技术需求,政府张榜后牵线撮合,打破产业聚焦严重不足的旧模式。

  二是项目立项评审的转变。“揭榜挂帅”项目在征集到需求后,我们组织有关技术领域专家进行论证,本批项目分别组织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中北大学等相关领域十多名专家对项目需求按照行业领域举行了5场专家论证会,最终筛选形成张榜项目。揭榜评审时,由揭榜方、需求方以及评审专家同时参与,另外,需求方具有一票否决权。

  三是资金拨付方式的转变。传统的科技计划项目是在立项后一次性拨付,“揭榜挂帅”项目是根据项目投入和实施情况分两期拨付,一期是在项目立项且签订任务书及企业首批经费投入到位后,拨付财政资助金额的30%;二期是在结题验收达到考核要求后以奖励经费的形式拨付剩余70%的财政资助经费。这样既能及时解决企业周转资金不足的压力,又保障了财政资金的投入绩效。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大家!

  问题三:继我省出台《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后,运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实施方案》,请问,此次“揭榜挂帅”项目是如何落实市校合作的?(市科技局副局长宁谦祥答)

  答:感谢你的提问。

  我们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是贯彻落实省校合作以及丁书记提出的深化市校合作“四个一批”目标任务的一项具体工作。

  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密围绕“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几经专家论证,最终凝炼形成制约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12个关键核心技术,在山西省科技厅、运城市科技局网站张榜的同时,已向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院所,运城科技大市场、西安科技大市场、洛阳科技大市场、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等科技服务机构同步推送了信息,希望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我市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切实解决制约运城产业发展的一些核心“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

  目前我们已建设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25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6家,我们也希望通过“揭榜挂帅”项目,充分利用高校人才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高校科技成果在运城地区落地转化,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与我市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加快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运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