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为做好高标准农田监管工作夯实基础
来源:夏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10-27 10:33

  全面摸清“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质量、运行情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也是制定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措施的必然要求,更是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关键之举。在审计中发现,由于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未将“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信息监管平台,监管缺失,导致部分地块重复建设,直接影响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与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为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按照“政府负总责、农业农村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组织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和农业综合开发办,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到具体人员、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落实好“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评估工作。

  二是按照全覆盖、全清查的要求,对各级各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清理检查,采取核实和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按项目逐一检查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上图入库和后续管护利用等情况,按照规定进行质量等级评价核实,将信息全部纳入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

  三是充分利用“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清理检查工作的成果,监理健全监督体系,做好高标准农田监管工作,将后续新建项目审批与评估清理成果有机结合,为后续高标准农田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奠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