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0-11 17:28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王进仁

(2021年10月11日)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果博会)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帮助支持山西果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2016年以来,秉承“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办会理念,在运城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果博会,可谓年年亮点纷呈,届届收获颇丰。目前,果博会已成为推动我省“特”“优”农业,特别是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展示我省“南果出口平台”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已成为我省果业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果博会已成为推动我省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的关键之年,金秋十月举办的第六届果博会就是要与大家共享发展成果、共谋发展未来。众所周知,我省果业根植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经过三十多年的大力发展,已逐步打造成为我省“特”“优”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果业的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把水果产业作为农业绿色发展、农村生态建设、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给予政策、资金和技术扶持,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止2020年底,全省果园总面积达571.5万亩,比“十三五”初增长了8%;果品总产量达858万吨,比“十三五”初增长了14%;果业产值达240亿元左右,占农林牧渔业中农业产值的四分之一;主产区农民人均果业收入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二是产业链不断完善。全省果品总贮藏能力380万吨,占果品总产量的47%;各类果品加工能力57万吨,年消化果品能力280余万吨,占果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果业全产业链产值达700多亿元,比“十三五”初增加30%左右。三是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运城苹果”、“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梨”、“绛县樱桃”、“新绛油桃”、“祁县酥梨”等特色区域公用品牌逐步叫响全国、享誉海内外,全省上百家果品营销主体立足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建立直营店,在   等国家建立海外仓,在电商和直播平台开设专营店,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绿色的新鲜果品及其加工品,持续提升晋品 水果的市场竞争力。 

  二、果博会已成为展示我省“南果出口平台”建设成果的重要载体

  果博会是深入推进我省农业三大发展战略、构建“南果出口平台”、提升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自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运城水果出口平台建设规划》以来,经过四年来省市县的不断努力,“南果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一是厚植产业基础。全省累计建设出口标准果园110个,改造中低产果园90万亩。拥有认证出口果园279个,面积40余万亩,出口备案企业122家。二是放大平台效应。“十三五”期间,果品出口量最高年份达到41万吨,比“十三五”初增长了67.3%;出口额约4.5亿美元,比“十三五”初增长了80%,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84%;果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印度、东南亚等75个国家和地区,比“十三五”初增长了28个国家和地区。三是提升平台功能。按照“一体两翼”布局,初步形成了高效安全的水果生产体系、集成化的营销体系、可追溯的质量监管体系和专业化的社会服务体系。成立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果品出口企业联盟,建成了“中国山西(运城)果品出口信息网”等,助力我省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金秋十月丰收季,硕果累累满枝头。预祝本届果博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运城市委常委、副市长 董旭光

(2021年10月11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国庆佳节刚过,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首先代表运城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果博会,为广大果农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产销对接和品牌创建,扩大了山西果业对外开放和果品出口贸易,为广大果农增收致富和农村全面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北方地区三大果品专业展会之一。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办好今年的果博会,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和全省“南果”战略,大力推进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建设,为加快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开新局。

  本届果博会,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运城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10月15日至18日在运城市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举行。

  展会以“果蔬运城·香飘世界”为主题,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办会原则,在“展、销、学、游、购、吃”六个字上力求创新,呈现精彩:

  一是“”:400多家参展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充分展示国内外各种精品水果,展示特优农产品及加工品,展示各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

  二是“”:邀请国内外600多名客商和媒体记者现场参会,并通过“云果会”邀请客商与生产企业网上对接交流,组织专场产销对接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商、网红线上销售竞赛活动。

  三是“”:让广大果农果商通过参观展览、果园观摩、专家讲座和学术论坛,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增强品质、品牌、诚信意识。

  四是“”:本次展会在万荣县举办,与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李家大院景区融为一体,并组织果园观光采摘、地方文艺演出等活动,大家既可以参加展会,又可以赏田园风光,品黄河文化。

  五是“”:展会集中全国各地和东南亚等国家的各种果品、蔬菜、农特产品,并将举办新型农业机械、生产资料和特优苗木三场“大集”,方便群众逛集购物。

  六是“”:展会新增“晋南名吃”展销区,羊肉泡馍、万荣凉粉、荞面饸饹、红薯油糕等特色小吃丰富多彩,让大家在参加展会的同时尽享美食、一饱口福。

  本届果博会着力突出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引导特优发展,通过展销各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引导果农果商开拓视野、更新观念,不断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是突出加强品牌创建,大力宣传“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引导企业严格分级包装,注重诚信销售,创建自主品牌。

  三是突出产业链条打造,围绕“良种苗木、种植管理、采后处理、贮藏保鲜、精深加工、金融服务、销售物流、果旅融合”等产前、产中、产后八个环节,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和产业招商引资,既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更注重弥补加工、销售等产业短板。

  四是突出线上展销服务,面对信息社会和新冠疫情长期影响,本届展会进一步扩大线上展示、线上交流、线上销售,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果博会。

  我市新冠疫情防控有力,长期没有新增病例。目前,展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真诚邀请国内外贸易客商、媒体朋友和各界人士,参加果博盛会,品鉴美味果品,观赏果乡美景,共享丰收喜悦!

  谢谢大家!

 

  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永辉

  (2021年10月11日)

  问:去年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万荣举办,非常成功。今年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再次选择了万荣,请问,这次果博会又将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新的体验和收获?万荣作为果业大县,果业发展最突出的特点有哪些?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非常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万荣的关心关注、帮助支持。2020年承办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21年承办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万荣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来到万荣,现场参与果博会,您就是走进了果的海洋,除了视觉的冲击外,您还可以得到文化的感悟、味蕾的满足、技术的交流、企业的发展和身心的愉悦。

  来到万荣,可以感悟底蕴深厚的农耕文明。万荣位于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山西人民的母亲河汾河交汇的地方,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国家祭祀大地的肇始之地后土祠、后稷教民稼穑的稷王山、全面展示黄河流域风土人情的农耕文明博览园……都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产业维度,尽情诉说着厚重绵长的黄河文化,生动展现着传承千年的农耕文明。

  来到万荣,可以遍尝香甜脆嫩的特优果品。果博会的重头戏就是特优果品的展示展销。我们将汇聚“名特优新”果品,展示精深加工产品,各界朋友可以一站式品鉴“优质、美味、高端”的精品水果。

  来到万荣,可以参与众智云集的头脑风暴。我们在办好果业品牌建设高峰论坛、现代果业“特”“优”发展研讨会、果品采后处理与贮运保鲜技术沙龙等科技研讨交流活动的基础上,还会把一些科研成果用展馆、展厅和示范园的形式固化下来,办出永不落幕的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展、服务便利的现代农业科技大市场、田间地头的现代农业科技转化场。

  来到万荣,可以发现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商机。这次果博会,我们给更多企业提供了展示自我“秀肌肉”的机会,给更多企业家提供了相互交流扩大“朋友圈”的机会,大家可以借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这个平台,敏锐洞察商机,打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来到万荣,可以饱览农旅融合的大地景观。今年7月,万荣已成功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活动期间,我们将举办“黄河风情”特色文艺汇演、“醉美果乡观光采摘”、非遗文化非遗产品展演展示展销等活动,同时依托李家大院、后土文化产业园、农耕文明博览园、现代农业主题公园、特色水果示范园等景区景点,特设了寻根问祖休闲游和三农交流体验游两条主题线路,各界朋友可以酣畅淋漓地品黄河文化、观现代果业、赏田园风光、住农家小院、尝特色美味。

  作为全国现代果业十强县,万荣果业发展的特点可以用“四品”来概括:

  一是品类丰富。万荣102万亩耕地,50万亩果园。万荣老百姓给自己编了个顺口溜:苹果红提冬枣,草莓酥梨樱桃,蜜桃红柿三白瓜,四季鲜果不断茬,北方可以种的水果品类,万荣都有种植。可以说,整个万荣县就是一座连绵不断、生机勃发的水果主题公园。

  二是品种齐全。顺应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多元化的趋势, “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一直是万荣果农追求的目标。近几年,我们坚持与中国顶尖科研团队密切合作,让最新最优最特的果树品种首先在万荣开花结果。万荣目前栽植的苹果品种有160余种,桃品种有50余种,樱桃品种有20余种。

  三是品质一流。万荣苹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曾蝉联第三、四、五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2015年万荣苹果代表中国首次出口美国;2016年万荣油桃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2021年万荣苹果、万荣油桃、万荣三白瓜再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四是品牌响亮。万荣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估值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十强,居山西之首。依托果业产业优势,2016年以来,我们成功创建了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10多个国字号品牌,今年9月份,又获批筹建万荣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万荣果业的发展步伐坚定、势头强劲。

  在这里,诚挚邀请大家到万荣感受黄汾果海新变化,品鉴乡村振兴新成果。

  谢谢。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苏丽红

(2021年10月11日)

  记者:运城是全省农业大市,如何利用果博会平台,叫响叫亮“特”“优”农业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苏丽红:这个问题,我想讲三句话来回答:首先是品一壶老酒,运城古称河东,古老而不失现代,传统而不失时尚,运城可以概括为华夏之根,诚信之邦,大运之城,华夏之根讲的就是运城农耕文明,运城农业底蕴深厚,主要来源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2017年6月,2020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12次讲到运城:“相传,黄帝之妃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唐代诗人卢纶曾在其《送绛州郭参军》诗中,咏及汾水下游丰收在望的麦景:炎天故绛路,千里麦花香。董泽雷声发,汾桥水气凉。”总书记寥寥数语,充分印证了运城是华夏文明和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来运城果博会,感受“农耕之源,天富运城”的农耕文化,犹如畅饮一壶醇厚的老酒,弥久留香。

  第二句话是赏繁星万千。作为全省的农业大市,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五化发展,实施“特”“优”战略,现代农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市粮食种植面积803.6万亩、总产28.2亿公斤,水果319万亩、总产56亿公斤,蔬菜69.3万亩、总产21.3亿公斤,肉蛋奶产量4.57亿公斤;小麦、水果、蔬菜、畜产品产量分别占到全省的56%、73%、26.6%和25.2%,是山西省名副其实的粮屯子、果盘子和菜篮子。其中水果达169种,涌现出“运城苹果”“夏县西瓜”“稷山板枣”“万荣三白瓜”“闻喜煮饼”“芮城天之润”“绛县维之王”等一批优秀农业品牌。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南茶北移、南菜北种、南粮北植、南果北崽、南鱼北养,形成了运城旱稻、供港菜心、盐湖区火龙果、夏县泗交玉露茶、河东鲈鱼等优质高效特色产业。来运城果博会,可以看到犹如繁星闪烁、熠熠生辉。

  第三句话想说的是,获一场盛宴。运城果博会,是运城市委、市政府在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打造的一个重要展会,是立足运城、面向世界的特优农产品展示展销的窗口和平台,果博会举办5年来,在推动运城“特”“优”农业品牌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48个、绿色食品18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3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1个、省级功能农产品14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5个、“圳品”4个,全市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达到95.95亿元,运城农业品牌建设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的果博会主会场设公益性和市场化两大板块25个展区,展区面积达到9500平方米,届时将有200多个企业和合作社展示展销各类优质农产品。果博会期间,我们将通过组织举办现代果业发展研讨会、果品产销对接洽谈会、果业品牌建设高峰论坛、“运城苹果”品牌价值新闻发布会、云端果博会、“运城苹果杯”直播带货大赛和抖音大赛等系列活动,来擦亮叫响农业品牌,今年的果博会可以说展品应有尽有,活动丰富多彩,可谓是一场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交相辉映的视觉盛宴。我们将借此平台,进一步实现精品展示与市场营销、新技术推广与新成果推介、线下体验与线上传播的完美结合,持续展示、深入宣传、强力推介运城丰富的“特”“优”农产品,让更多绿色、更优质的“运”字号农产品走向市场、走上广大消费者的餐桌,逐步形成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上发挥重要作用。

  回答完毕,谢谢!

 

市果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潘建祖

(2021年10月11日)

  记者:请问潘建祖主任,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已举办了五届,请您谈一谈取得了哪些成效?

  潘建祖: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五届果博会成功举办,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以概括为“三个促进”。

  一是促进了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果博会多方面展示了国内外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先后邀请400余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让广大果农果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升了技能,也方便了购买各种苗木和农资装备。引导运城果业适应全球果业大发展、大竞争、大洗牌的新形势,由数量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加快了“特”“优”果业发展。

  二是促进了产销对接与贸易购销。五届果博会累计吸引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孟加拉等50多个国家外宾外商和全国5000余名客商,100余万人参会,现场销售额近18亿元,签订贸易意向400余亿元。苹果、梨、葡萄、桃、樱桃等10余种果品和农产品,出口到75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30多万吨,占到山西省的80%以上,运城果品已畅销全国,香飘世界。

  三是促进了果业品牌提升和运城对外开放。运城果博会有效地提升了运城果品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运城苹果”被评为2020年全国苹果声誉十强。“绛县山楂”“临猗冬枣”“盐湖酥梨”等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果博会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既展示和宣传了运城果业和山西果业,也展示了运城全方位发展整体形象,提升了运城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

  运城果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我相信,今年的果博会必将比往届办得更有特色、更加出彩,也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谢谢!

  记者:请问潘建祖主任,运城是全国的果业大市,果业发展有哪些特点和优势?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打算?

  潘建祖: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运城作为全国的水果大市,主要呈现五个特点和优势:

  一是果业规模优势明显。全市水果种植面积大、品种多,目前水果面积249万亩,年产量593万吨,年产值192亿元。北方水果品种运城基本都有种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北方百果园。

  二是果业生产禀赋独特。运城位于北纬35度苹果生产“黄金带”,土层深厚,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510mm,无霜期220天,各类水果品质好、上市早。运城苹果、绛县山楂、盐湖酥梨、临晋江石榴等被认证为“地理标志”产品。

  三是农耕文明传承创新。运城农耕文明世代传承,现代科技普及推广,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新型果农,标准化生产大面积实施。运城苹果通过“六项技术十八道工序”科学管理,含糖量13-20%。临猗冬枣“矮密早丰”和设施大棚栽培技术成为鲜枣产业的一场技术革命。

  四是产业链条比较完善。果汁、果醋、果酒、果脆、罐头等加工产业初具规模,全市9个浓缩果汁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35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3。建有恒温保鲜果库810座,总贮量171万吨,果品出口和销售企业1200多家,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果品贮藏基地和交易集散中心。

  五是果业促进乡村振兴。以果业为龙头,带动包装、印刷、运输、餐饮、加工、旅游、文化等产业蓬勃发展。果业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0%。一些果业大县,70%的耕地用于种植果树,70%的农民从事果业,农民70%的收入来自果业。果业为我市全面小康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特”“优”战略,以现代果业强市为目标,以“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为重点,稳定面积,锻长补短,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着力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即全国特色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国家级苹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黄河流域果品出口基地和北方果品贮藏交易中心。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