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疫动态
针灸里的“减肥经”
发表时间:2021-10-19 09:47

  “中医针灸太神奇了!我不是托,是实实在在经历了,才为中医的博大精深点个赞。”在运城市盐湖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理疗室里,46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真就瘦下来了。”

  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身为运城市九针医院,由全国人大代表周秋芳创建,目前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多年来,该院弘扬中医传统文化,通过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治疗,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让周围群众享受到了中医带来的好处,在运城市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让张女士成功减肥的,正是该中心的腹针减肥疗法。

  张女士是运城市人,身高163cm,但是治疗前体重有164斤,多年来一直为自己的肥胖苦恼。“也曾经控食,也曾经去过健身房,还喝过瘦身保健汤,但是要不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坚持下来,要不就是被忽悠,体重一直没能降下来。有次陪着朋友来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针灸治疗睡眠,攀谈时了解到针灸还可以减肥,觉得公家机构不至于忽悠人,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了减肥治疗。没想到2个月下来,居然瘦了近20斤。”

  对张女士的惊叹,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大夫有着中医的科学论证:张女士口黏苔腻,痰湿体胖,是单纯性肥胖,因此我们选择用腹针治疗,通过君臣佐使的辩证方法,对不同穴位进行针灸。主穴下针来促进新陈代谢;副穴下针来促进血液循环、排除毒素;佐穴下针来祛湿健脾、滑利关节,驱散体内多余的脂肪、水分;使穴在腹部的脂肪结节处下针,以溶解脂肪瘦身,引导气血直达病所。两个疗程下来,痰湿表现消失,体重也未发生反弹。“腹针减肥,久经验证,有效率达95%。”

  在中心主任张国军的带领下,山西省卫健委走基层记者团参观了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古色古香的花栏风格,让人马上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中医氛围,沉浸入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意境中去。经过解说员的详细阐述,记者团了解了“新九针”的渊源和故事。

  “‘新九针’包括鑱针、磁圆梅针、鍉针、锋钩针、火针、圆利针、铍针、梅花针、三棱针等9种,是著名针灸专家、山西省针灸研究所所长师怀堂先生经过50余年的临床实践,在《内经》古九针的基础上大胆革新、潜心研制出的9种针具。 师从师怀堂先生的周秋芳女士,在临床应用中反复实践、研究,在磁圆梅针的基础上,创制了经穴磁导锤,用以作为经穴磁导疗法的专用器具。”

  指着墙上的照片资料,解说员告诉记者,1993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周秋芳为与会代表巡回义诊,祛除了许多领导和同志们的疾患,受到大家的一致赞誉。时任山西省省长的胡富国同志了解到九针疗法方法简便,费用低廉且疗效显著后,便语重心长地鼓励周秋芳在省城设点,大力推广和发展。

  据介绍,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特色,还是其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长项。在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病人的随访管理中,该中心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让更多重点人群享受到传统中医的益处。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发展新九针技术,而且自主研发了中医养生保健茶20余种及食疗养生方30余种,打造了运城市首家中医药传承发展培训基地,集中培训基层中医人才350人次,让全省更多人学会了新九针技术。

  盐湖区卫体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特色服务在盐湖区不是个例。多年来,盐湖区卫生系统大力发展中医,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涌现出很多特色。上郭乡卫生院开设中医馆和中草药房,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服务项目,宣传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尤其结合本地环境特点,以传统的中草药和针灸为主开展治疗,开展推拿、小针刀、拔罐、艾灸、贴敷、药浴,刮痧,熏洗等系列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医的简、便、廉的优势,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龙居镇卫生院是以正骨特色为依托,辅以针挑疗法,形成现代医学、传统医学及民间绝技的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中的重要作用,成为该院新的品牌特色,无数人慕名而来,在这里祛除了病痛。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针灸减肥只是中医文化里的一个点。仔细挖掘的话,还有很多适宜技术能解决令当代人发愁的‘富贵病’。健全和完善中医医疗救治体系,提高中医医疗水平,我们应该做的还有很多!”盐湖区卫体局一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