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七国驻华使节参加山西(运城)第六届 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
发表时间:2021-10-19 08:55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10月15日,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盛大开幕。来自津巴布韦、越南、乌干达、赞比亚、巴拿马、白俄罗斯、突尼斯七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农德莱代表外宾致贺辞。之后,外宾们参观了各个展区,对于运城农业品种数量之多大加赞赏。乌干达商务参赞欧文多·穆卡加·查尔斯表示:博览会上我看到好多种类的水果,是来自运城不同县城乡镇的农民种植的,很高兴我有机会参加这一届的果品交易博览会,也希望以后的每一届我们都能参加。应邀参加展会的省外事办二级巡视员连耀峰也与各国驻华使节一起参观了各个展馆,并与外宾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介绍说山西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农耕与草原游牧文明的联接带,是东西文明与物资交流的战略通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山西始终致力于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希望通过此次果博会,能与更多的国家达成贸易协定并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开幕式后,外宾们前往盐湖区解州关帝庙进行了参观考察。盐湖区委副书记张悦陪同。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农业参赞科里索夫·阿列克谢在采访中感言:我感受到了运城人民的好客和友好,昨天我们品尝到了当地美好的食物,今天上午我们看到了运城的水果和各类高质量产品,现在我们有幸参观了中国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关帝庙,我认为这所城市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很好,因为文化的积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热情的群众,谢谢运城人民的热情!

  15日下午5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在运城宾馆会见了津巴布韦等七国驻华使节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徐志英一同参加会见。陈杰代表市委、市政府热烈欢迎各位公使参赞来运访问参观。他介绍道,运城果业有生产禀赋独特、规模优势明显、农耕文明传承创新、产业链条比较完善、果业带动乡村振兴等五个特点和优势。特色水果产业已成为运城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希望各位公使参赞今后多来运城访问参观,持续关注运城果业,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双方互利共赢,为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克·卡青戈代表会见使节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盛情邀请他们来运参加果博会。他是第一次参加此项活动,感到运城果业不仅是运城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也是山西省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预祝此次果博会圆满成功。希望能成为运城果业的大使,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能与运城在果品交易、种植、储藏、深加工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各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外宾们对我市的果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了山西企业进出口洽谈会暨驻华使馆国家产品推介会。考察团成员,巴拿马共和国大使馆二等参赞、职业外交官李可在参观了万荣县苹果主题公园,了解了万荣果业的发展情况后说:“我对于此次运城之行非常满意,参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万荣苹果园区现代科技设备的应用,有助于保证中国出口苹果的品质,让国外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到中国出口农产品的品质。”他表示,巴拿马将进一步发挥其作为区域门户和经贸平台作用,助力运城开拓进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市场。

  在万荣现代果业综合服务中心,外宾考察团参观了正在运行的苹果分拣分选线,苹果通过上料清洗、拍照检测分选、输出通道、封箱包装4个程序,按照硬度、酸甜比、VC含量、糖含量、农残留等各项指标进行分级分选,苹果的商品率更好,品质把控更精准。

  考察团成员、突尼斯共和国驻华使馆代参赞默罕默德•沙堤•布鲁特说:“此次考察,我不仅品尝到了高品质、好味道的运城苹果,了解了运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还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看到这些科技是如何提高苹果的产量和质量,运城苹果产业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国际标准,正在出口到全世界,产业前景十分光明。”

  随后召开了山西企业进出口洽谈会暨驻华使馆国家产品推介会。白俄罗斯、赞比亚、津巴布韦、巴拿马、突尼斯、乌干达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及中贸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运城市果品出口企业联盟、太原大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山西阳煤新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出席了会议。在洽谈会上,各国使节依次介绍了对外合作的重点领域、各国贸易投资概况与相关合作机会,希望与山西在经济、科技、文化和旅游等领域上有更加紧密的合作并实现共赢。杨云英主任希望各驻华使节能积极宣介我市,欢迎他们前来投资兴业。出席洽谈会的驻华使节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参加此次果博会的机遇,与我市深入开展农业、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