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盛大开启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莉 发表时间:2021-10-16 10:47

  实施农业“特”“优”战略 勇蹚果业转型新路

  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盛大开启

  李春生讲话 贺天才宣布开幕 王立伟出席 丁小强刘志杰致辞

  果蔬运城逢盛会,金秋河东添锦绣。10月15日,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盛大开幕。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省长贺天才宣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王立伟出席开幕式并为万荣县颁发奖牌。市委书记丁小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主持开幕式。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农德莱代表外宾致贺辞。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代表我市接受“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奖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晔宣读关于表彰“运城市果业产业带头人”的决定。

  丁小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出席果博会的领导、嘉宾和客商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运城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是全球公认的苹果生产黄金带和水果最佳生产区之一,是华北地区名副其实的果品贮藏基地、交易集散中心和全国果业大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的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有效提升了运城果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了山西对外开放和果品出口贸易。

  丁小强指出,本届果博会将主会场搬到田间地头,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突出“特”“优”导向,全面展示现代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引导广大果农果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技能、提质增效,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突出品牌打造,大力宣传“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不断增强运城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突出链条延伸,围绕“良种苗木、种植管理、采后处理、贮藏保鲜、精深加工、金融服务、销售物流、农文旅融合”8个环节,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和产业招商引资,推动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升级。突出云端服务,扩大线上展示、线上交流、线上销售,为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果博会。近期,我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的连续强降雨、冰雹等极端天气及洪涝灾害,市委、市政府积极发动群众生产自救,组织专家提供技术服务,最大限度降低果农经济损失,有效保障了果品质量。真诚希望广大果商踊跃采购运城果品,深化互惠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刘志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把“南果”品牌建设作为省级三大战略之一,持续推动现代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坚持国际视野、国家标准,建基地、育龙头、树品牌,致力将果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和美丽乡村的亮丽名片。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进入农业“双减双抢”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阶段,农产品销售也进入黄金季,举办果博会表明了全省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运城果博会必将进一步打响晋果品牌,推动产品销售,促进增效增收,为山西果业注入新动能,成为山西特色产品展示的新窗口、对外交流连接世界的新纽带。

  李春生对果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强调,多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坚持以产业发展思路推进果品产业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催生改变果品产业的新格局和新面貌,使果品产业成为富裕农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运城在推动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潜力、有空间、有规划、有思路、有举措。要努力以科技创新驱动果品产业发展,坚持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为重要支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相关要素的合理组合和配置,高标准、高质量地种植、管护、收获、储运和营销果品。要注重产业融合推动果品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注重做好精深加工,下足功夫打造附加值高的产业链、供应链,形成全链条的综合型、复合型果品产业体系,打造丰富多元的产业发展业态和模式。要注重引导各类经营主体、龙头企业促进果品产业发展,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合作社组织带动作用,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广大农户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要培育打造果品品牌引领产业发展,持续在果品品质、功能和包装上下功夫,加大营销力度,打造产品特色明显、市场知名度高、有竞争力的果品品牌,引领果品提质增效、果农增收,让运城果品走向更加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开幕式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发布“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并给运城授牌。在116个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的评估中,运城苹果品牌价值达到了56.01亿元。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薛凤梧等20名同志颁发了“运城市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奖牌。云端果博会和“运城苹果杯”线上农产品销售大赛及抖音视频大赛同时启动。

  上午11时许,贺天才宣布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开幕。李春生、贺天才、王立伟、丁小强、刘志杰、鲁芳校共同启动开幕式水晶柱。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到主展馆巡馆。本届果博会以“果蔬运城·香飘世界”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展示国内外果业新优品种、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技术、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新装备和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参展企业400余家,各类产品2000余种。此外,还将举办特色文艺汇演、研讨会、洽谈会、高峰论坛、直播带货大赛、抖音大赛等专场活动,为扩大农产品交易、促进农业科技交流搭建平台。

  来自津巴布韦、越南、乌干达、厄立特里亚、赞比亚、巴拿马、白俄罗斯、突尼斯等国外嘉宾和全国各地的客商、农业专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百余家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开幕式。(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