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五箭齐发”安排部署服务业调查单位核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30 08:36

  为全方位推动运城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基层工作,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按照山西省统计局要求,运城市统计局以提高规上服务业数据质量和规范数据生产流程为抓手,“五箭齐发”全面安排部署,切实做好运城市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是发布核查通知。山西省统计局文件下发后,运城市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专业统计人员,认真学习文件,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排除干扰,按照上级工作安排,发布《运城市关于开展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核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认真开展并按时完成核查工作,把核查工作当作一个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契机,摸清数据质量状况,查清数据异常原因,从源头上把关好数据质量。

   二是制订核查方式。根据运城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库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情况,采取“县区自查,市级抽查”的方式组织核查。市级仔细筛选所有调查单位,有针对性地确定核查单位,由分管领导带队,率领业务人员,分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在核查工作中,如发现服务业调查单位对统计台账数据记载不全,统计原始记录有错填等问题,核查组现场指出并督促服务业单位统计人员在统计报表期间及时进行修改。

  三是明确核查内容。详细了解调查单位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询问单位上报数据生产流程、计算办法和统计口径,对单位上报数据真实性进行核查。一是通过实地查看调查单位生产经营现场,进一步核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营业;二是通过认真查看企业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以及实际生产经营中的主要业务活动,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确认行业代码,进一步核实单位主要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指标是否正确;三是通过专业人员现场调取联网直报平台数据、税务申报平台数据与会计财务软件平台数据进行比对,查阅企业财务资料、统计台账、纳税申报表等相关原始资料,进一步核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财务状况F203表的营业收入、净服务收入、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期末用工人数等指标,以及部分行业事业单位X584表的收入合计、应付职工薪酬、期末用工人数等指标是否准确如实填报。

  四是确保核查质量。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业调查单位核查是提高单位数据质量的有效途径,此次核查涉及到的单位多,要求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提供扎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建立由“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服务业专业人员负责的工作机制,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作为一条坚决不能触碰的底线和红线,按照“谁核查谁负责”的要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五是延伸核查效果。以此次核查工作为契机,推动运城市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实地指导调查单位报表工作,为企业负责人、企业统计人员讲解统计报表制度,同时进行业务交流、开展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操作技能、统计台账记载、会计报表具体指标取数、平台报表填报口径等业务大讨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确保统计数据的合理性、准确性和连续性,推进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调查单位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有关文件精神,了解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和历史顽固性,明确维护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调查单位负责人和统计员对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报数的行动自觉;三是在本次核查的基础上形成长效机制,定期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库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开展核查,全面提升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同时要求县级统计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进一步做好数据质量自查工作,确保服务业调查单位提供的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