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工作动态
快速反应排水患 有效应对防汛情
发表时间:2021-09-29 19:20

  “学苑路大禹街口、涑水街、货场西路等路段积水较深,无法及时排出,请相关责任人迅速到岗开展排涝工作……”9月24日18时许,我市突降暴雨,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市排水服务中心提前排兵布阵,迅速启动防汛排涝应急预案,调配防汛抢险车等防汛排涝机械设备和物资,全力应对暴雨。

  9月25日,在市区各易积水路段、泵站等地,中心城区各主要积水路段已经恢复正常通行,中心城区各泵站和排水管网等排水系统平稳运行。

  消除路面积水

  据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18日的降雨属于短时强降雨,雨水流量过大,无法在短时间内排进雨水井,容易停留在路面,形成积水。同时,由于中心城区的干河、姚暹渠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仍在进行当中,短期内无法完工,也易造成部分路段的雨水排放不畅。

  根据中心城区各路段的具体情况,该中心对中心城区13个积水路段进行分片区划分和网格化管理,对部分路段进行人工助排,部分积水量较大的路段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人工助排的同时,采用移动泵车抽排和泵站抽排。

  9月24日19时许,市区学院路八里铺村口积水较深,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通行。市排水服务中心副主任邢艳说:“降雨发生后,我们组织工作人员对学苑路禹都东街至铺安街段进行了单向的道路封闭;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人工助排。20时许,路面积水已经降低至车辆可以正常通行的高度,我们就解除了道路封闭,让车辆正常通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继续进行人工助排。直到23时许,路面的积水已基本排空。”

  9月25日,10时34分,记者来到市区学苑路铺安街口,看到路面积水已基本排空,来往车流正常通行。邢艳说,昨天夜间降雨仍在继续,今早路面又出现了一些积水。25日9时许,工作人员又迅速赶到了现场,对路面积水进行助排。截至目前,路面的积水已经基本排空,交通也恢复了正常。

  提前排兵布阵

  当天上午11时,在市区学苑路和大禹街交叉口,负责排水工作的辛英虎和其他同事,正忙着在非机动车道设置警示牌,对作业区进行隔离。同时,铺设笼带,启动移动发电机和便携式防洪抢险泵,将路面和雨水井内的积水抽排到周边的空地,确保路面正常通行。

  “降雨前,我和同事就提前来到这里,排空井内的雨水,确保雨水井能够最大程度地接纳降雨。这里是前往运城北站的必经之地,为了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们一直在跟降雨天气抢时间。”辛英虎说。

  目前,该路段的排涝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但辛英虎和同事们还不能放松警惕。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降雨天气还将继续,他们将继续留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准备投入到新一轮的防汛工作中。

  市排水服务中心接到气象部门的重要天气预报后,该中心立即启动防汛排水抢险预案,全体人员提前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加强城市排水管线的巡逻,检查排水井、安装安全防坠网、布置排水抢险交通安全提醒牌。

  该中心对发电机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提前加强设备动力,确保其正常运行。同时,工作人员提前对路面排水口和泵站的垃圾进行清理,增强路面排水能力。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冰说:“我们安排专职人员在中心城区的13个积水点,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一旦出现强降雨,路面产生积水,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尽最大能力消除积水,同时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检修设备清除垃圾

  当天上午,中心城区各泵站和易积水路段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对路面积水抽排完毕后,工作人员又投入到设备检修和垃圾清理工作中。

  9月24日晚,降雨量过大,导致货场西路与机场大道交叉口处积水较深,影响了市民的正常通行。据货场路泵站运行科科长陈武才介绍,降雨量过大时,市区机场大道西段的路面积水流至货场路,所以货场路泵站承担了市区北部城区的排涝工作。该泵站组织工作人员在积水较深的地方进行人工助排。经过连续抽排,25日凌晨,路面已无积水,市民可正常通行。

  9月25日1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货场路排水泵站,看到维修工人赵师傅正对水泵进行检修维护。陈武才说,在抽排过程中,堆积的淤泥和部分垃圾会影响水泵的正常运行,所以趁着现在降雨量小,等排水管网内的积水抽排完毕后,他们还将对管道内的淤泥和从雨污水中分离出来的垃圾进行清理,及时对水泵进行检修,以应对下一轮的降雨天气。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冰说:“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我市将有持续性降雨天气,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可密切关注我市气象局的降雨相关消息,提高避险意识。暴雨天气可能导致井盖冲开或路段塌陷,出行时远离积水点,尽量避免在地势低洼的地方停留,绕行路灯杆,保障个人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