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审计局“六项举措”抓整改 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9-29 09:46

  2020年,运城市审计局统筹市县两级审计力量,对全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该局采取六项举措狠抓审计整改工作,从根本上扭转了医保基金被挪用、侵吞的乱象,确保了全市医保基金管理迈上规范化轨道,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宽严相济抓整改

  狠抓整改不是一味从严,而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宽严相济。此次审计是第一次在全市范围内对医保基金实施全覆盖审计,与医保部门日常开展的飞行检查相比较,检查范围广、查出违规金额大。本着强化医保基金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运城市审计局党组确立了“教育大多数、惩戒极少数”的原则,着眼维护全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参照国家医保局通报的典型案例,向有关部门发出《关于医保基金审计发现问题处理原则建议的函》:一是对情节较轻的,只追回违规金额;二是对情节较重且配合不力的,加重处罚,通报批评;三是对情节特别严重的,暂停或解除协议,并追责问责。做到既发现问题,又妥善解决问题,既推进医保基金的规范管理,又兼顾医保基金的长远发展,由于措施精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大幅提升,达到96.37%。

  二、以点带面抓整改

  审计是点状的,如何以点带面,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目的,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运城市审计局以推动自查自纠为抓手,要求主管部门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扩大了审计成果。在全面审计前,该局结合审计方案和试点审计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医保局下达了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组织两定机构进行对照问题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并主动足额退回违法违规所得,第一次自查自纠共查出问题金额366.52万元。审计期间,通过抽样审计发现,两定机构未能完全按照第一次自查自纠要求,全面如实揭摆存在的问题。局党组根据审计初步成果,在对部分两定机构进行审计、引起强烈反响、形成极大震慑的基础上,因势利导,推动主管部门在审计期间组织开展第二次自查自纠。第二次自查自纠成效明显高于第一次自查自纠,共查出违规金额1547.5万元,审计抽查率为11.85%,通过自查自纠,审计监督、规范整改的覆盖面达到98%以上,取得良好实效。

  三、扭住不放抓整改

  一是提前谋划,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于2020年3月出台了《中共运城市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二是台账管理,动态跟进,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对整改不力的纳入“13710”系统督办。三是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职责,在整改到期前,向各县(市、区)政府下发了整改提醒函,督促政府和主管部门扛起主体责任,强化顶层制度设计。四是个别约谈,针对审计整改结果不佳,甚至推诿扯皮的现象,约谈部分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如:某县政府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变相对审计整改打折扣,局党组当即召开会议研究,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向县政府发出了《关于医保基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询问函》,县政府收到询问函后,立即纠正了县政府专题会议通过的错误决议。

  四、形成合力抓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审计期间,运城市审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报告相关情况,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先后5次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市纪委书记对案件线索办理进展情况作出批示,要求各县已移送未办结的案件要及时办理。审计共向纪检、公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2起,向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6起,截止目前已办结30起,处理140人,追回被套取的医保资金6213.72万元。

  五、营造氛围抓整改

  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医保基金、维护医保基金、监督医保基金的浓厚氛围。一是严肃认真开好进点会,营造声势。二是《中国审计》、《晋政信息》、《山西日报》、《山西审计》、《运城日报》等多家政府信息平台和报刊媒体先后7次对医保基金审计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审计结束后,会同主管部门通过当地媒体对套取医保基金的12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四是部分县政府召开警示大会,相关部门和两定机构参加,通报审计发现的医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浓厚的舆论氛围对违规违纪者形成强大压力,对规范医保基金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六、建章立制抓整改

  从风险防控、内部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医保基金监管,由事后监管向事中控制,事前提醒转变。审计推动完善了《运城市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运城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关于委托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医疗保险意外伤害调查核实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30项政策制度。根据审计建议,全市智能审核监控系统、药店进销存监控系统、人脸识别防挂床系统等已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益,维护了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和秩序。

  运城市审计局通过六项举措,以审促改、边审边改、督促整改,使审计成果得到了最大化的利用,有力推动了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据省医保中心的通报,在全省2021年上半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考核中,运城市追回资金、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覆盖率、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处理、主动曝光案例数、要情报告案例数、举报奖励等全部6项考核指标均名列第一,追回资金7098.82万元,比第二名高出4544.24万元,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处理占比93.51%,比第二名高出61.52个百分点。

  此次审计是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次成功实践,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审计理念的一次政治履职,是为民服务办实事的一次审计作为。通过审计,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两定机构也以高效、便捷的态度为百姓提供优质服务,药店里不能刷医保卡的日用品和保健品有了醒目的提示,医院里过度医疗的检查、虚假报销套现现象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