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全力应对防汛排水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28 09:27

  进入8月份以来,永济市持续降雨不断,先后发生9次降雨过程。8月份降雨197.3㎜;9月份截止27日早8时,降雨272.6㎜,均为历史同期最高。1-9月全市降雨量729.1㎜,较去年同期479.4㎜偏多249.7㎜,比历年同期423.6㎜偏多305.5㎜。

  永济市处于涑水河最下游,承担着运城盆地排水的主要任务。进入汛期以来,上游来水流量居高不下。9月26日,涑水河最大来水15m3/s、姚暹渠最大来水10m3/s、三级排水来水4.5m3/s,共29.5个流量,远远超出涑水河伍姓湖以下段10 m3/s的承载能力,河道过水流量达到12-13 m3/s,河水漫堤、河堤渗水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姚暹渠发生多处管涌和边坡塌陷;三级排水渠道发生两处决口;排水总干南堤出现全线漫堤等险情。由于持续降雨,土壤含水量几近饱和,全市沿山33条沟道全都洪水下泄。河渠湖泊水位不断上涨,涑水河、姚暹渠、伍姓湖、排水总干都达到历史最高水位,伍姓湖水位达到近二十年最高水位345.6米左右(正常水位344.5—344.6之间);地下水位不断抬升,卿头、开张、城北、虞乡、城东五个镇(街道)大部分农田积水,最深积水达0.6-1米。特别是虞乡农场、董村农场、伍姓湖农场地势较低地段积水长时间不退,给全市防汛安全、农业生产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面对复杂严峻水情,永济市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及时疏排,努力控制灾情,确保防汛安全。

  一是全市总动员,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坚持一线指挥,市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包联镇(街道),查看险情在一线、处理问题在一线;各镇(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以及抢险队伍奋战在抢险工地;水利、应急等部门组织机关干部现场指导;气象部门每两小时发布一次天气预报,全市上下形成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全线调度,启动城区段涑水河排水应急预案。8月31日打开涑水河滨河公园段河道加大泄水力度,在导流暗涵原过水3m3/s的基础上,增加6m3/s左右的过水能力,使河道过水能力达到9m3/s以上。安排专门力量,全天24小时密切关注城区段涑水河水位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节排水力度,力保上下游河道安全。

  三是对伍姓湖以下段涑水河进行全线清淤,对薄弱堤防进行加高加固,对阻水障碍物进行清除。共清淤河道30余公里,加高加固河堤7.8公里,拆除涑水河阻水桥梁1座、渡槽1处,不断提高涑水河过水能力。

  四是对涑水河、姚暹渠、排水总干堤防全线防守、及时处置险情。沿河镇(街道)在河渠沿线每500米安排1名巡查员,密切关注水情、水势和堤防情况,及时报告发现的险情;成立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资、机械,及时排除险情。水利、应急部门班子成员及工作组包联镇(街道),分赴河渠沿线巡查指导。26日全市共投入机械台班120个,投入人力500余人,处置险情27处,有效控制了灾情蔓延。虽然经过努力,但我市灾情还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五是科学排水,严防险情发生。针对水库、塘坝爆满情况,利用降雨间歇,及时抽排库容,龙王峪水库、水峪口塘坝、雪花山塘坝、万固寺塘坝、寇家窑塘坝全都开启放水,并疏通沟道,确保防汛安全。针对下湿地段地下水位抬升,造成农田积水问题,积极引导群众疏通渠道,科学引流,降低田面水位,减少灾情损失。

来源:永济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