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市长活动报道集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9-28 09:07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丁小强代表四届市委作报告 储祥好主持会议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盐湖会堂隆重开幕。丁小强代表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作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报告。

  丁小强指出,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确定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组织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全体代表精神振奋。主席台正上方高悬“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标。主席台帷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丁小强、储祥好、王立刚、邓雁平、张润喜、周跃武、陈杰、王志峰、乔登州、李晓武、赵晔、金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对各市党代会召开高度重视,专门派出督查组对各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导。省换届风气第六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组长孔禄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储祥好主持。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应到代表442名,实到429名,符合规定人数。

  丁小强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科学描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运城蓝图;三、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丁小强指出,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励志攻坚克难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亲自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寄予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期望,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上下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信心和士气,也鼓舞和激励着河东儿女沿着领袖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主法治不断进步,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特别是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丁小强指出,五年的发展是全方位的,五年的成就是开创性的,五年的变革是深层次的。五年来,市委坚持把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不断调整优化发展思路和举措,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标注了运城新的时代方位和奋斗坐标,营造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维观念显著提升、发展信心显著提振、工作标准显著提高。坚持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有效克服经济下行、转型阵痛、疫情冲击等困难和挑战,引领全市经济发展实现由“疲”到“兴”、由“量”到“质”的深刻转变。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民生福祉改善,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难题,城乡道路更加通畅、环境更加整洁、颜值更加美丽,引领城市品位、城市气质、城市形象发生了明显变化,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荣誉感。

  丁小强指出,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办好运城的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必须狠抓发展不动摇,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深化改革促开放,以观念革新引领转型突围,以创新驱动厚植发展优势,以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以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强化党建筑根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事业发展新进步。必须久久为功求实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丁小强指出,今后五年,是运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把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作为目标定位,把“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作为基本战略,把“五抓一优一促”作为主要抓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形成新优势,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绿色运城展现新面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共享发展书写新篇章,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丁小强强调,今后五年,我们要扭住重点、狠抓关键,锻长补短、攻坚克难,不断开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一是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兴产业强市,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打造知名旅游强市,拉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二是突出创新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全面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让创新改革开放成为运城最壮丽的气象。三是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着力发挥中心城区的龙头作用,着力优化新型城镇空间布局,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四是突出文化繁荣发展,培育健康文明时代新风。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提升运城文化软实力和文明新高度。五是突出民生福祉改善,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加快建设技能运城,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建设书香运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健康运城,让人民群众的身体更健康、生命更持久;加快建设幸福运城,推动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六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重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持续抓好污染防治集中攻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使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把运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山西“小江南”。七是突出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法治运城建设、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

  丁小强强调,实现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稳固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丁小强在报告最后说,新使命重任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扬帆启航、奋楫前行,为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启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体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运城“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地见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大会还向各位代表印发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并提请审查。

  曾担任过正厅级的党员领导干部、四届市委以来退下来的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省属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十九大党代表等应邀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代表的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群团组织和市直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重要企业,垂管单位,中央、省驻运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市委第二会议室列席会议,并分组对市委、市纪委两个报告进行了学习讨论。(记者 王文军 张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