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关于开展全民创富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21-08-24 10:24

      8月24日下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飞,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刚就我市《关于开展全民创富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飞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在“五抓一优一促”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是抓市场主体培育的牵头部门,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的同时,强化部门协同、实施市县联动、共同持续发力,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民创富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实施意见》,并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

  下面,我首先介绍一下出台《实施意见》的主要考虑: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被称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稳定就业的“顶梁柱”。培育市场主体就是培育壮大经济基本盘,就是扩大就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6次提及“市场主体”这个关键词,明确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省委林武书记强调,要狠抓市场主体,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深化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全面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微经济。要锚定目标任务,大胆创新实践,向市场主体释放更大改革红利。蓝佛安省长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市场主体,打造良好经济生态,更好服务和保障转型发展。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培育市场主体纳入全市“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研究制定《市场主体培育“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市场主体总量年增长15%,到“十四五”末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0万户的目标任务。丁小强书记、储祥好市长时刻关注市场主体增长情况,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优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调动全民创富热情,推动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夯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全民创富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实施意见》,可谓意义重大、正当其时。我们运城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出台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规划和实施意见的地市。

  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覆盖面广。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这次我们明确提出“全民创富”的理念。所谓全民,就是要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市场主体培育的积极性。不仅涉及传统的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还涉及新兴的电商、现代服务业、新型科技企业。同时,还将深入发动百万农户、青年和女性创业者参与创业创新创富。可以说,全民创富行动就是运城版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是政策密集。《实施意见》对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培育市场主体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不仅有降低门槛、优化环境的入门政策,有鼓励创新、减免费用的激励政策,还有全方位指导、多渠道支持的帮扶政策。这些政策就是要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的“痛、堵、难”问题,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创富活力,形成全民创富的浓厚氛围。

  三是含金量高。凡是企业能得到实惠的政策就是好政策。《实施意见》中的每一条措施,都能让市场主体看得到、摸得着、得实惠。31条措施中,给予现金奖励、现金补贴和费用优惠减免的就有19条,占到61.3%,财政杠杆的力度前所未有。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将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指导、培训、法律支持,提供创客空间、实践基地、宣传推介等各类创业平台。总之,就是要用“真金白银”和精准服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活得好、长得壮,形成既有一轮明月,又见满天繁星的生动局面。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六大行动:

  一个目标是:通过开展全民创富行动,确保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每年新增15%以上,用三年左右时间使我市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和千人拥有企业数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5年末,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60万户。

  六大行动:一是开展中小微企业创富行动,重点抓好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提质增量。二是开展电商创富行动,鼓励数字经济平台和电商企业落户我市,支持大学生等群体投身电子商务创业。三是开展服务业创富行动,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快构建运城市现代服务业体系。每年新增服务业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四是开展科技创富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市场主体,带动全民创富。五是开展百万农户创富行动,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打造农业转型发展新支柱。每年新增涉农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六是开展青年创富、巾帼创富行动,通过设立天使创业基金,建立创业项目库、创业实践基地等方式,多渠道引导、激励、帮助、支持青年和女性创业者创新创富。每年全市新增青年创业者1万人,新增女性创业者1万人。

  《实施意见》的基本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