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名师讲堂》栏目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09-16 10:13

   9月16日,运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建强、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张红艳、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彩娟就《名师讲堂》栏目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运城市教育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运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运城市教育局和运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名师讲堂》栏目开播的背景、意义和方式。

  一、《名师讲堂》栏目开播背景

  大家都知道,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生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被打乱,学生焦虑不安,家长心急如焚,全社会高度关注。

  面对空前的困难和严峻的现实,运城市委、市政府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穷尽办法,破解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调研,果断决策,要求市、县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我市在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开启网络在线教学,同时启动了《名师讲堂》栏目的录播工作,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做到“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方法、路径和保障。

  特别是在今年高考备考冲刺阶段,市教育局优选9位全国名师,围绕不同学科、不同知识点和考试重点,举办了高三年级“全国名师提升高中教学质量专题讲座”,帮助广大高三师生准确把握高考的备考方向,提升冲刺阶段的备考效果,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所有考生,每场的点击量高达7万多人次。高考结束后,广大师生和家长纷纷反映,这次公益系列专题讲座给了考生们很大的帮助,在科学备考、难点解析、规范作答和有效提分方面效果非常明显。今年高考,我市64所高中一本达线率22.1%、二本达线率64.59%,均位居全省前列,较去年相比均有大幅度提升。

  今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再次组织省内外名师开展“办实事,惠民生”2021暑期“名师讲堂”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帮助学生暑期有效学习,减轻了广大家长和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经济负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也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可以说,《名师讲堂》栏目已成为我市抗击疫情的有效法宝,成为我市教育信息化改革发展的实效展示,更成为学生和家长离不开的良师益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关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委丁小强书记、市政府储祥好市长多次批示指示,分管教育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王志峰同志也多次深入一线,走访调研,为《名师讲堂》栏目指明了方向。我们教育部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抽调精兵强将,深入讨论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科学论证,并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名师讲堂》栏目,即将在有关媒体上进行常态化播放,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回应社会关切,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从中受益。

  二、《名师讲堂》栏目开播意义

  《名师讲堂》栏目开播不仅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还有着深远的政治意义。

  1.《名师讲堂》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实事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教育系统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在教育方面的急难愁盼事项。针对群众关注的中高考服务、校外培训负担过重等热点难点问题,我们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把开办《名师讲堂》栏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该栏目自去年疫情开播以来,已累计播放209期,点击量达到498万次,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名师讲堂》是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重要抓手。“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教育公益属性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具有战略眼光的长期政治使命,是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大工程。《名师讲堂》栏目通过推动课后服务向周末延伸,有效解决了学生各类学习需求,学生和家长足不出户就可以免费接受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优秀教师授课,极大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也减轻了家长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3.《名师讲堂》是进一步推动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节目的播出,全市13个县(市、区),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山区的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推动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名实相符教育强市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4.《名师讲堂》是提升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名师讲堂》栏目的创办,为全市骨干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他们期望通过这个栏目,展现自我,加强历练,增强自信,加快成长步伐。这个栏目,也为他们走出运城、走向全国,成名成家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输入了强劲动力。 

  三、《名师讲堂》栏目录播方式

  《名师讲堂》栏目是运城市教育局和运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创办的以全市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一档教育栏目。栏目以“传播先进理念、展现名师风采、实现资源共享”为宗旨,以中小学各学科课程、各学段衔接、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择优聘请全国知名教师和本市范围内的各级各类名师授课。学科课程紧跟教学进程,力争做到同步录播。各学段衔接、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形式,随时录制,按需播放。     

  为了办好这档栏目,教育部门和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明确分工,教育部门负责总体规划,制定年度录播计划、授课内容安排和教师选聘培训。市广播电视台负责摄录制作、定时播放和新闻宣传。该栏目主要通过运城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矩阵以及多媒体进行播放,希望大家密切关注。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名师讲堂》栏目已由“非常”时期的应急状态进入常态化,由常态化进入精准化。市教育局和市广播电视台将把《名师讲堂》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立足全市中小学生实际需求,为全市学生提供适合的优质课程资源和服务。希望大家能够广泛关注和宣传,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活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及时调整和更新,切实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

  1.请市教育局介绍一下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名师讲堂》的课程设置情况。(李彩娟回答)

  答:好!谢谢提问。下面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课程设置计划。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名师讲堂》工作的相关要求,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地域、不同家庭、不同学校的家长和学生,进行了大量走访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实际需求,结合已有经验,确定了本学期《名师讲堂》栏目的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阶段,共373期。

  第一阶段:9月17日— 9月21日。从明天开始到中秋假期结束,主要考虑各学段起始年级新生及家长的需求,来给学生和家长对于升入到高一级学段的心理及学习予以有效的适应性建议,主要设置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有效衔接策略及建议。其中小学3期,初中、高中各1期,共5期。

  第二阶段:9月22日— 9月26日。主要考虑各学段的公共科目课程内容,给学生和家长在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亲子共读等方面予以有效的科学性指导,共11期。其中:小学低段(一、二、三年级)家校共育、亲子共读各1期,共2期;小学高段(四、五、六年级):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阅读、写作各1期,共4期。初中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教育各1期,共3期。高中家校共育、心理健康教育各1期,共2期。

  第三阶段:9月27日—2022年1月23日。主要考虑各学段各年级主要学科知识的课程内容,基本结合教学进度,围绕各学科重难点知识进行分析和讲解,目的是给学生在学校学习的重难点内容予以合理的有效的补充,时长17周,每日3期,每周21期,共357期。其中:

  小学153期。小学低段(一、二、三年级),考虑到学生学习实际、心理特征、身体状况及视力健康等因素,暂不安排具体学科课程内容;小学高段(四、五、六年级)每个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各17期,每个年级51期。

  初中102期。七年级(初一),数学、英语两个学科各8期,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个学科各6期,共34期;八年级(初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个学科各6期,历史、道德与法治两个学科各5期,共34期;九年级(初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六个学科,各5期,道德与法治学科4期,共34期。

  高中102期。每个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七个学科,各4期,历史、政治两个学科各3期,每个年级34期。

  以上是本学期《名师讲堂》栏目的课程安排,具体播出时间以市广播电视台播出时间为准,我们将在运城教育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告。

  谢谢大家!

  2.请市广播电视台领导介绍一下,新形势下《名师讲堂》栏目如何创新节目形式,拓展传播途径,改善宣传效果?(张红艳回答) 

  答:《名师讲堂》栏目是市教育局与我们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档品牌栏目。2020年春季开学正式开播,走过了一条由应急到常态,由常态到精准的成长发展之路。2020年2月至今,已成功播出209期,社会反响良好,家长学生满意。为了进一步把这件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我们广播电视台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改进提高:

  一、创新节目形式,丰富节目内容。

  内容是节目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只有内容接地气,栏目才会受欢迎。目前节目主要还是邀请名师在演播室录制,形式单一,互动不足。下一步,我们的主创人员要下功夫研究学生、家长和社会期盼和需求,主动与市教育局教研室深度沟通、无缝对接,优化选题内容,加强节目策划,让节目形式更新颖,走出演播室,走进课堂,走到名师日常工作的第一线,增加互动提问、平台留言环节,为学生家长提供实际实用的菜单式、互动式、精品化、分众化的教育服务内容。

  二、拓展栏目展示平台,形成全媒体传播合力。

  立足当下我们市广播电视台改革整合实际,改变以往栏目靠单一频道、固定时间传播现状,实现频道+频率+新媒体融合传播模式,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传播矩阵,扩大节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名师讲堂》栏目传播途径主要分为电视平台、新媒体平台、智慧广电网络平台三种。1.合理利用课堂间隙,优先照顾学生的收视习惯,调整确定电视播出时间为:一套:     13:25       二套:    17:55       三套: 9:22         节目内容按照市教育局教研室统筹安排足量播出;2.在电视平台播出同时在《今日运城》App平台同步推送,弥补学生家长没能及时收看电视播出的遗憾,实现全天候普惠性免费点播;3.在智慧广电网整合节目资源,分年级、分学科、分重点重置节目菜单,供学生家长根据需求选择,大屏观看,每节课收取5元成本价。

  三、努力打造精品,精准服务学生家长。

  树立品牌运营意识,抽调精兵强将充实节目生产团队,研判学生家长观看节目的反馈信息,倒逼节目生产流程管理,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努力,让高标准、严要求贯穿节目生产全过程,力求做到内容精深、策划精湛、制作精良。我们将对条件成熟的节目进行直播,及时制作精、简、短、吸引人的名师推介视频,在微信、微博、抖音号上推送,让《名师讲堂》栏目家喻户晓、走深走实,努力做到创新创意不断迭代,精彩精品不断呈现,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最后祝愿《名师讲堂》栏目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恳请各位领导、各位媒介同仁持续关注,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