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我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23 11:24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丁小强对运城市委审计委员办公室报送的《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及整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意见,在工作中抓好整改落实。

  在运城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上,要求相关部门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中央明令禁止的、违规数额较大的、部门屡纠屡犯的问题,人大将作为重点督办事项,集中精力解决。

  市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重要议事议程,研究部署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印发《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整改结果承担直接责任;审计部门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在整改时限到期前发出“预警”提醒,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

  市审计局始终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领导,以人大督查为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写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充分诠释政治担当,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抓整改。市审计局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政府工作要求,把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在进展中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不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向前迈进。市政府本次制定的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力度。二是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相关制度。通过中共运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并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强化全市各级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视度,维护审计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从内控制度入手,局机关出台《运城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检查办法》,实施“三清单,双台账”对账销号式管理,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最终实现销号清零。三是加强跟踪检查,逐项推动落实。开展近两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梳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两年来共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64亿元,上交财政资金726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41亿元,调账处理2.43亿元,出台完善制度116项,被审计单位共采纳审计建议282条,整改完毕2097个审计查出问题,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提出推进相关整改的具体举措和时间表、路线图,直到整改完毕。通过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为实现全市经济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