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商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获批全国首批 一刻钟便民商圈试点地区
发表时间:2021-09-23 08:52

  9月3日,经过严格的推荐、评审、公示程序,运城市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全国共30个地区入选,运城市为山西省唯一入选城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建设具体内容为“一个目标、两种业态、四项原则、六大任务”,即一个目标: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两种业态:基本保障类业态、品质提升类业态;四项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六大任务”: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

  5月28日、6月24日,商务部、省商务厅分别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相关通知,市商务局认真学习研究文件内容,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结合运城实际,筛选10个试点社区,编制《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逐级报告评审。

  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将抢抓运城成功获批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的历史机遇,高起点谋划、高规格编制《全市一刻钟便民商圈建设规划》,完善细化《实施方案》,厘清各职能部门在商圈建设中职责和任务,以中心城区为实施主体,健全配套设施,完善社区服务,合理调整完善社区周边业态,推动便民生活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全面提升社区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