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疫动态
有效防范输入性风险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发表时间:2021-09-18 15:57

  9月17日11时,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冯立忠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输入性风险,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会议提出了当前要做好的十项重点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入境留晋返晋人员管控。自9月16日起,对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留晋返晋人员,由属地县市区点对点、人盯人管理,严格实施“14+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9月2日以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且已完成“7+2”居家健康监测的留晋返晋人员,追加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二是严格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管控措施。对14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分别实行“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14+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7+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强化进口冷链物流管理,对冷链物流实行全流程全链条各环节管控措施,每3天对进口物品搬运、加工、销售等相关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四是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和隔离点管理,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对发热门诊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每3天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对隔离点工作人员、各类保障人员及高频率接触的设施、物品每3天1次核酸检测。五是严格既往病例排查,对2020年以来所有既往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自9月16日起,对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后返回我省人员,严格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于出院后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六是加强“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每日做好定期研判和信息报送,确保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七是推进疫苗接种。盯紧盯牢“9月底前完成12岁以上人群全程免疫”这一目标任务,消存量、遏增量,重点关注超期未完成接种的人员,加快工作进度。八是强化重点场所、重大活动及学校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换气、定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防止人员聚集措施。九是确保多点触发预警响应机制高效运转,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预警预判能力。十是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控,要增强实验室生物安全意识,建立风险排查评估和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