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农担助力“2+1”融资机制顺利出台 各地市金融机构迅速掀起合作热潮
发表时间:2021-09-14 10:15

         为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广大市场主体在融资过程中实现增信、增额,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风险分担及资金撬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再贷款使用水平和效果,山西省财政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2+1”(再贷款+融资担保+信贷)融资机制。

         根据引入担保机构的不同业务特点,“2+1”融资机制具体包括两项业务模式。其中,“再贷款+农业信贷担保+信贷”模式是在人民银行实施再贷款政策过程中将农业信贷担保纳入,引导地方银行加大对农业产业信贷投放力度,从而有效发挥再贷款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为此,在前期准备阶段,山西农担积极响应,主动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等单位对接研讨,共赴长治、晋城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法人银行围绕再贷款使用情况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并对农担政策进行了宣传推介。在方案制定阶段,山西农担全程提供工作资料和具体意见,就合作模式、业务流程等要点与相关单位密切磋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2+1”融资机制顺利出台实施。“再贷款+农业信贷担保+信贷”模式的建立,为地方法人银行与农担公司进一步强化业务合作搭建了助力桥梁,也为有效发挥银担协同支农助农作用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机制出台后,全省11个地市人民银行迅速组织各地方法人银行、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山西农担各分公司等金融机构分别召开了业务对接洽谈会。会议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各方进一步深入对接、深化共识,充分发挥联动效应,为不断提高业务效率,推出更好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产品,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已有30余家地方法人银行拟与山西农担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其中7家已向农担公司递交了授信资料。省联社辖属的各县级行社及各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在全省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农业客户群体最庞大,肩负着服务“三农”的重任,这与农担公司在政策导向、客户群体和服务目标上高度吻合。“2+1”融资机制的出台进一步拉近了山西农担与地方法人银行之间的距离,使得更多农户便于认识、了解农担,获得农担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对巩固和拓展我省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破解农业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山西农担将加快推进“2+1”融资机制方案扎实落地,积极联合各地方法人银行推动再贷款投向农业产业,进一步降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引入更多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