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新型城镇化建设
百里峨嵋绘新图——我市加快建设“五条绿色走廊”系列报道 之六·走近“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9-14 08:58

  峨嵋岭,又称峨嵋台地,东起绛山,西到黄河,是涑水河与汾河的分水岭;长50多公里,横在运城的中央,如同运城的脊梁。建设“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即以临猗、万荣、闻喜、稷山、新绛等县的台地为依托,自西向东串联孤峰山、稷王山等地的农林生态资源,建设以粮食种植、特色农林业发展为主的绿色产业发展走廊。

  建设“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现代农业强市战略部署,紧扣“绿色”“产业”两个关键,紧盯国家、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技术装备提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功能性农产品开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全力打造六大产业基地,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文章,提高特色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经济价值。

  ——有机旱作粮食基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藏”战略,依托峨嵋岭自然禀赋,重点推动有机旱作小麦基地建设,全力打造运城市有机旱作优势粮食产业核心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主要是,在闻喜县创建10个小麦有机旱作农业核心示范区,面积3万余亩;在新绛县实施1个1200亩的有机旱作小麦封闭示范片。通过示范建设,推动峨嵋台地小麦向有机旱作农业转型,最终形成辐射带动5个县70万亩的有机小麦生产能力,在源头上夯实“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基础。

  ——绿色瓜菜生产基地。实施瓜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今年主要在临猗县北辛乡左家庄村和万荣县的万泉、皇甫、汉薛、西村、里望、南张、高村等乡镇,新增设施蔬菜食用菌1000亩以上(温室大棚500亩、香菇大棚500个),新增露地蔬菜面积2000亩,扩展万荣县香菇规模达到2000万棒,加强万荣三白瓜种植管理,稳定万荣三白瓜种植面积在5000亩以上,进一步扩大“运城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发展基础。

  ——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依托临猗、万荣峨嵋台地果业发展优势,以打造“运城苹果”集中连片标准化出口示范区建设为引领,重点发展优质晚熟苹果。今年,重点在临猗县建设优质轻简高效“三新”苹果示范园2000亩,千亩示范园3个;在万荣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改造中低产果园1.5万亩,创建标准果园5000亩。引进(选育)示范推广国内外水果优良品种20个,建设新优品种示范园4000亩,建设苹果重茬果园1600亩,全面提升“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特色小水果生产基地。实施“特”“优”战略,调优调强品种结构,谋划打造“运城百果茶”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推进盐湖酥梨、临猗江石榴、稷山葡萄、新绛油桃、闻喜山楂等小水果标准化示范区。今年,重点在盐湖区打造提升王过酥梨精品园,三路里玉露香梨精品园;在临猗县打造临晋镇石榴农文旅综合示范区;在万荣、稷山打造红不软、秦王等中晚熟毛桃种植基地;在新绛打造春美、春雪等系列中早熟油桃种植基地;在稷山打造阳光玫瑰、克伦生等优势葡萄产业基地;在闻喜打造优质山楂产业基地,切实转变果业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果品品质和生产效益。

  ——道地药材生产基地。落实中医药强市战略部署,稳步推进峨嵋岭台地40万亩道地药材基地建设。今年,重点在闻喜、新绛建设黄芩、远志、柴胡种子繁育基地2000亩;在万荣、稷山、新绛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两万亩;在新绛、闻喜、稷山3个县各建设1个集“药用和食用原料生产、养生休闲、生态保护及生态旅游、健康科普服务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中药农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盐湖区三路里中药材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协调推进中药材基地灌溉水源调蓄池工程项目落地,解决灌溉问题。

  ——绿色养殖生产基地。突出“绿色”,以地定养、以效定产,适度发展规模养殖。今年,以丰淋牧业、海大渔业、北里田园综合体观光园区等为引领,在临猗县发展生猪、渔业产业,打造年出栏10万头的云梦农牧特色小镇;以稷山国家级(蛋鸡)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在稷山、新绛、万荣等县发展蛋鸡产业;以象丰农牧、牧原、温氏、新大象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在闻喜、万荣发展生猪、肉鸡产业;以草和牛业等企业为引领,在临猗、新绛发展奶牛产业。通过示范引领、重点带动,全力推动峨嵋岭台地畜禽养殖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同时,全力实施万荣、临猗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强化绿色发展保障。

  百里峨嵋,再谱新图。按照“两年强基础、三年树品牌”的发展思路,到2025年,全面培育形成“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运城百果茶”四大区域公用品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将被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强市”的生态富民产业带。(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