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三措并举做好贸易统计审核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13 09:33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渐趋严峻,而贸易企业的经营状况对反映疫情影响的程度最为灵敏、最为直接,人们的消费需求以及变化情况,都需要通过贸易统计来反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贸易统计工作,特别是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运城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省统计局和市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严把贸易统计数据审核关,着力“三强化三确保”,全面提高贸易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一是强化对贸易数据填报凭证的审核,确保上报数据有据可查。强化对数据来源的审核,开展月(季)报销售额、零售额、营业额等主要指标的数据凭证审核工作,严格要求各报表企业做好统计台账以及相关财务资料、交易记录、收银和出货凭证等基础资料的管理工作,确保数出有据。同时加强与重点贸易企业统计人员沟通协调,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强化对贸易数据的查询审核,确保统计指标填报准确。强化贸易数据审核,依据 “即报即审即验”的原则,在贸易企业数据上报期间及时审核,重点关注奇异值单位以及异常企业的查询,并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反馈数据审核情况。在市局审核的基础上,同时加强对国家和省反馈的企业查询清单的核实,对核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修正,确保统计指标填报准确。

  三是强化对综合数据协调性的把握,确保真实反映贸易运行趋势。在综合数据把握方面,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在每月(季)度报表中,从四大行业销售额(营业额)数据等多方面加强对基础数据逻辑关系的审核查询分析,另一方面进一步关注全市贸易企业整体运行趋势,重点把握各关联指标之间综合数据的匹配性和协调性,掌握主要指标行业变化趋势和内部结构特征,确保能够真实反映全市贸易市场实际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