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新闻头条
刘奇葆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我市调研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9-13 08:16

  刘奇葆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我市调研时强调

  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让历史在文物的矗立中代代相传

  9月10日、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领全国政协调研组,就“不可移动文物的综合保护和利用”深入我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让历史在文物的矗立中代代相传。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刘佳义、钱小芊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省政协秘书长张岐云,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领导张润喜、王志峰、翟冬鸿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在我市期间,刘奇葆率领调研组先后深入解州关帝庙、芮城永乐宫、风陵渡西侯度遗址,永济市蒲津渡遗址博物馆、普救寺等地,对古建筑、古壁画、古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我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专家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刘奇葆指出,山西历史传承悠久,文物遗存十分丰富,“地上文物看山西”有口皆碑,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近年来,山西在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抢救保护,推进合理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希望进一步总结提高,探索创新,推动文物保护和利用高质量发展。

  刘奇葆强调,不可移动文物历史信息丰富、文化内涵深刻,具有独特价值。要统筹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保护第一,做到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并重,制定完善保护规划,使保护与利用科学合理、有据可依。要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如何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不可移动文物“活”起来,处理好与城市改造、旅游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激活文化遗产的生命力。要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特点和保护现状,探索建立综合保护利用的平台,实现政策措施、体制机制、人才保障的配套衔接。(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