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9-04 10:11

  美丽乡村入画来

  ——我市加快建设“五条绿色走廊”系列报道之二·走近“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

  “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就如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根据我市加快建设“五条绿色走廊”工作方案,“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将以沿黄河8县(市)为重点,结合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实施沿黄美丽乡村“1+5”工程(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引领,打造“特优农业、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五大基地),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串联沿线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乡村旅游资源,创新“黄河旅游公路+”模式,促进交旅、农旅、文旅等融合发展。到2025年,创建200个左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示范村,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及主干道串点成线、连片成带,形成示范效应,推动乡村振兴,形成独具晋南特色的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带。

  花果飘香

  在芮城县南磑镇老庄联村——沿黄区域高标准农田里,借助沿黄灌区区位优势建成的高效节水智慧灌溉模式,使一家一户不再分头浇地;“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集约化经营、机械化生产,为农户带来了更高的产量和收益。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我市大力开展坡耕地整治、老旧梯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优质粮食示范基地建设等工程,计划每县推进1—2个旱作梯田示范项目和万亩优质粮食示范基地样板工程。

  除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特优农业”建设,我市还实施了“百十万”粮安工程,建设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十万亩玉米高粱基地、万亩水稻基地,加快推动永济、河津、万荣、平陆、临猗、芮城等县(市)50万亩小麦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万荣、临猗、永济、芮城等县(市)3.6万亩水稻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的基础设施、良种攻关、品牌创建等工程项目建设。

  同时,大力发展特优品牌水产养殖,推动河津、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夏县、垣曲等县(市)的龙门鲤、河东鲈、中华鲟、黑鱼、娃娃鱼等水产基地建设。推动沿黄8县(市)特色农产品贸易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园、农家乐,配套完善农产品购销点、交易市场、贮藏加工、冷连物流等,构建“农田—餐桌”农产品产销新模式。

  在夏县祁家河村,路边的小溪潺潺流动,水库库区碧波如镜,几幢民宿分列水边,恰似江南水乡风光。多功能、高品质“山水乐活度假目的地”——祁家河景区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特色小镇”建设,依托河东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注重改革创新、特色打造、有效投资、示范引领,加速产业培育、要素聚合、产城融合,努力把特色小镇打造成经济增长新亮点、产业升级新载体、城乡统筹新平台,产业集聚新单元。

  2021年,全市特色小镇建设将完成投资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不低于20%。加大特色项目推进力度,力争1年见成效,3年大变样,通过5年的努力,沿黄各县(市)各培育1—2家主导产业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河清岸绿

  站在平陆县龙门关观景台上,放眼望去,宽广的黄河水在两岸青山绿田的映衬下静谧流淌。驱车行驶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道路两旁杨树参天,松柏翠绿。公路旁的山坡上,满目葱茏,曾经的荒山变了模样。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生态保护”,就是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原则,通过实施重点河、湖、库生态修复和沿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改善汾河、涑水河等入黄支流水质。

  打造生态保护基地。我市积极推进荒山、荒沟绿化,大力发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沿黄河湿地群系统建设,增加黄河自身水调节能力。 

  实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风景道示范工程”,在岸线和公路沿线之间规划建设防风固沙林带,以高水平治理、高标准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汾河干流生态修复与保护一期工程、万荣汾河入黄口生态景观及修复保护工程、临猗县黄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永济市涑水河入黄口湿地绿化提升工程和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芮城县黄河干支流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和黑龙涧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平陆县黄河流域(西段)治理与保护建设项目和太宽河(曹河段)入黄河生态保护项目一期工程、夏县沿黄公路生态保护及水源地治理修复项目、山西省垣曲县黄河小浪底库区国家重要湿地2021年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等十大生态保护项目。

  黄河流域临猗段全长27公里,辖区河段为运城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湿地面积达5591公顷。紧邻黄河的孙吉镇薛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俊怀说,对于黄河湿地的保护,村里有健全的保护机构和完善的科学制度,对于一些乱采乱垦乱破坏湿地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村靓业兴

  在临猗沿黄一带的村子中,薛公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以前,由于大面积的荒沟闲置搁荒无人问津,连片的滩地被分散低价承包,村民得不到实惠,村集体陷入了“守着金山去要饭”的窘境。近年来,薛公村利用区位优势,走出了“党支部+公司+农户”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薛公村的巨变,是我市“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构建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的一个缩影。“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文旅融合”,通过整合沿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景观、丰富业态、叠加功能,从而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力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国家精品旅游示范带。

  为此,我市按照标准化、智慧化、现代化的要求,沿黄各县(市)两年内打造提升一个4A级以上高品质龙头景区或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每年增加1个以上A级景区,积极推动鹳雀楼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伍姓湖和风陵渡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夏县泗交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实施“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工程,每个县(市)2021年完成2处以上。围绕打造复合型农文旅产品,打造黄河人家乡村游精品线路,每个县(市)2021年创建2家以上的高标准“黄河人家”。

  实施全域融合工程,建设一批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打造一批万亩荷塘、万亩梯田、万亩草莓园、万亩苹果采摘园以及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公园、全民健身旅游路等群众康养娱乐健身项目,2021年每个县(市)完成其中1处。推进“358N”文旅项目,重点建设以汾河入黄口—后土祠为支撑的大河农耕文明旅游区、以蒲州遗址公园—普救寺等为支撑的大河经典文化旅游区、以圣天湖为支撑的大河生态运动旅游区三大龙头项目,龙门景区、圣天湖项目、临晋县衙配套工程、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后土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垣曲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等五大项目,适当恢复八大古渡口及八大古镇,打造多个支撑项目。

  我市通过“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美丽乡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瞄准“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建设目标,全面落实《运城市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将沿黄村庄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农村生态环境优美、农民生活幸福美满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样板,以农旅融合为牵引,每县每年至少确定1个覆盖5个村以上的集中连片示范片进行打造,通过连续滚动实施,全面推动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加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护,通过搭建数据监测平台,促进农村供水设施高效配置和使用。推进农田残留地膜、农药化肥塑料包装等清理整治工作,全面实现农业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沿黄一号公路”上,万荣县美丽乡村周王村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用文化砖、透水砖、荷兰砖铺装休闲步道,规避水泥路、柏油路带来的单调。在外墙屋顶,做好立面改造文章,用白墙黛瓦、线条符号,展示靓丽村景。有道是:美丽乡村入画来!(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