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芮城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9-03 09:49

  打造优美环境

  赋能乡村振兴

  ——芮城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自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诉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以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目标,将具体要求落实做细,打造高水平农村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才能把好事办好?芮城县从细微处着手,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让农民长期受益。

  为让村民真正动起来、参与进来,芮城县进一步厘清村民、村和党委政府的责任,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该县一方面利用广播、微信、宣传展板、刷写标语等,建立起人居环境整治宣传阵地,逐步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在群众经常倒垃圾的地方放置中转箱,引导群众有序投放垃圾。同时,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氛围。

  环境变美了,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套长效机制。芮城县建立生活垃圾转运长效机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要求,确保垃圾转运常态化,建立了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相关机制。同时,坚持集中义务清理长效机制,每周二全县机关干部群众针对县城、集镇街道、村主干道、农户门前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建立清洁积分制、红黑榜、村规民约等机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芮城县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与旅游城市创建、重点项目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拆违治乱、危房排查、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接力奋进的工作局面。

  聚焦顽疾 梯次推动

  走进西陌镇马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民居小院,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百花盛开、姹紫嫣红,农家小院别有景致,俨然一个世外桃源。村民刘自强说,现在环境改善了,处处是绿草、鲜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心情非常舒畅。马夭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的开展。

  芮城县重点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采取重点区域突击整治、日常维护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高质量、高速度推进。

  自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清理交通沿线积存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12177.6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1839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806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20处,整治提升国道、省道、县道沿线加油站站内厕所达到星级标准3处;清理整治乱搭乱建、取缔违法占地3.3亩;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56728平方米;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7460处;清理村内路旁“五堆”2800处;整治村域内黑臭水体122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507处;整理线缆“蜘蛛网”207处;清理村内垃圾6360.5吨。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违法设施建筑247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和杂乱杆线等设施130处;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82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797.7吨。通过扎实有效地轮番攻坚,县域内村容村貌迅速改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得到提升。

  比学赶超 争先进位

  芮城县加强机制创新,在健全人居环境整治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利用电视、微信、报纸、大喇叭、标语、宣传页等方式,在全县营造“六乱”整治氛围。

  为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芮城县各乡镇对标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贯彻落实。学张乡水峪村通过党员带头、先进群众示范,打造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村庄;南磑镇大禹渡村通过整合部门资金,建设干净、整洁、美丽的村民活动场所……截至目前,该县10个乡镇151个行政村均已建立了人居环境清洁长效机制,达到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的总体目标。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芮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交通沿线方面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实现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村庄街巷方面总体实现了街巷干净整洁、农房立面整齐、环境和谐优美;农户庭院方面总体达到庭院卫生环境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厨厕干净清爽美;田间地头方面基本实现了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田园环境整洁美观的乡村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