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续管理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23 08:40

  近年来,运城市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多项措施,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得到显著提高。但从审计抽查部分产业扶贫项目的情况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还存在对后续管理不重视、部门职责不清、预期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

  以盐湖区上郭乡三门村的饮水安全工程为例,2019年5月提出申请:一是山门村是贫困村,实际生活中饮用集中起来的雨水,水质不稳;二是村内老年人居多,从水窖提水很不方便。因此申请建设水质净化站,对提上来的井水进行净化,通过加压输送到各家各户,彻底改善水质的同时,也能实现自来水入户,方便群众取水。申请工程的关键两条是:喝上健康水和取水方便。2020年1月8日,上郭乡人民政府对该项目的效益分析:该工程实施后,可使当地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从而进一步降低疾病发病率,在提高村民健康水平的同时减少医药费的支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同时通过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农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都不同程度得到改善,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效益分析的关键五条是: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降低疾病发病率、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减轻村民经济负担,改善农户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该项目2020年8月份建成并开始供水,山门村共50户左右人家,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共接通38户,经审计人员入户调查发现,村南片区10多户人家的自来水管仅试水的时候来过一次水后就再没有来过水;其他片区群众家中自来水管虽有水,但部分用户怕收水费,就不用饮水工程供水,仍从水窑提水。目前,在审计组的督促下,乡村两级相关干部现场查找到了村南片区不通水的原因,并及时进行通水。

  能否通过产业的发展真正让群众受益,把群众嵌入到产业的价值链中去,并着力增强发展生产力的内生动力,是我们评判产业是否选对选准的标准。项目建成后,由于缺失后续管理,出现水管不通、有水不喝等现状,饮水工程效益不高。“水管不通水”反映出管理中出现的漏洞,群众未能喝上健康水及饮水安全不达标。“有水不喝”却反映出群众心理的费用顾虑,未能改善农户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导致饮水工程“最后一公里”不畅通。为此,审计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管理观念。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建设项目的根本目的是建立长效的带贫减贫效应,实现项目长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不能仅为了完成考核任务一建了之,相关主管部门必须要有“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加强后续的管理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后续管理体制机制。成立村镇农村饮水管理主体,确定责任划分,统一管理饮水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实现规范化管理,抓好责任落实、水源规划、水源保护、水价机制等工作的透明度,加大村镇供水的监管力度。三是扩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度。构建农村饮水工程长效运行机制,推行群众参与是核心。通过大力宣传节水用水知识,树立村民法制观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扶持饮水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明确群众在工程建设和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和鼓励群众参与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及时发现、反映和解决饮水安全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倒逼供水单位做好管理服务,提高供水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