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浓墨重彩绘新景 ——万荣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稳步提升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8-23 08:05

  “以前,村路两侧经常散落着各种垃圾,风一吹到处飘。现在环境改善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心情都非常舒畅……”

  近日,说起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带来的乡村新变化,万荣县西村乡永利村村民刘玉震赞不绝口。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活质量。万荣县认真贯彻省、市部署,采取“五个坚持”工作举措,全县动员、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高起点谋划

  农村人居环境点多、线长、面广,必须做到突出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强化机制建设,形成“一盘棋”全力攻坚,方能高起点、有实效、促长效,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而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万荣县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订《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五方面17项任务,由县领导带队一线落实,压实乡镇主体责任,细化到人、到路段、到房前屋后,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同时,结合“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成207支党员先锋队,带头拆违治乱,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纳入乡镇、单位年度考核,传导压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万荣县加强常态化督导,成立3个检查组,采取“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观摩”的方式,逐村逐户逐路落实,促进消除“脏、乱、差”、实现“洁、净、美”。  

  建立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专户专包、专人专扫、专车专收、专款专用”的环境卫生清扫机制,“绿化打底、彩化妆点、标准化栽植、常态化管护”的乡村绿化养护机制,“定路定责、定人定段、定时定量、定标定酬”的交通道路管护机制,让群众持续建设美丽清洁的人居环境。

  高质量推进

  秋日里,行走在后土大地的广袤乡村,房前屋后不见垃圾,游园广场绿树成荫,一个个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清新可人的山水画卷。

  万荣县从村民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把握好整治力度、推进速度。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农户庭院4个重点区域,“拆、清、整、绿、建”一体推进,下功夫整治“六乱”问题。

  大规模拆违。拆除农村违章建筑、废弃房屋49处,道路沿线废弃广告牌等视觉污染设施69处。

  大幅度清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93吨、交通沿线垃圾305吨,清除废弃果树枝、反光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4吨。

  大范围治乱。整治乱堆乱放、乱贴乱画379处,整理线缆“蜘蛛网”43处、破旧裸露墙体44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90处,消除交通隐患24处。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在207个行政村深入开展。

  大密度增绿。完成村庄绿化50.5万平方米、沿黄通道绿化34公里、荒坡荒沟绿化4500余亩,构建起“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有枝有果”的生态美景。

  大力度建设。健全14个农村垃圾中转站设施,完善10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功能,铺设排污管网1.7万米,推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全县交通沿线颜值提升,村庄街巷生态宜居,农户庭院干净舒适,田园环境整洁美观。

  高标准打造

  整洁的街巷、美丽的文化墙、设施完备的小广场……如今,走在万荣县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处处是景、处处似画,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村民们欢声笑语不断。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只有内外兼修、整好了里子,才能真正“强底子、亮面子”。该县依托“全省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进一步树立更高标杆,投入2.5亿元,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提档升级行动,高标准建设30个美丽乡村,连片创建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涌现出荣河镇庙前村、周王村,高村镇闫景村,贾村乡张李冯村等先进典型,并组织各乡村干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观摩学习,促进基层学有标杆、做有方向,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成果深化。

  为进一步消除环境脏乱差“沉疴”,万荣县按照“以乡为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的思路,通过党员大会宣讲、舆论宣传引导、全面发动群众,营造起“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先后张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通告”1000余份,印发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百日攻坚倡议书5000余份,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和农村大喇叭、黑板报等平台开展宣传7000余次,8.3万余户群众投身环境整治,人人动手推动乡村面貌美起来。(记者 孙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