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推进审计档案规范化要把好“五道关”
来源:永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1-08-20 15:57

  审计档案是审计机关按照规定分类归档保管的在审计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文件和材料。既是审计活动的真实记录,也是考查审计工作成绩、研究审计历史的重要依据,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进审计档案规范化,提高审计质量,永济市审计局将审计档案的规范化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一环,通过把好“五道关卡”,推动审计档案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一是严谨把好审计程序关。根据运城市审计局下发的最新审计业务操作规范,绘制了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流程图,要求每个审计项目紧扣环节、不折不扣按照法定流程执行;二是细致把好审计文书内容关。审计组长要对审计文书内容进行逐份审核,确保审计文书用语规范、严谨,表述清晰、客观实际;三是依法把好审计证据关。审计证据要具有合法性、适当性、充分性,法制股对不符合要求的证据要予以退回,要求审计组重新进行补充取证;对不严谨、不充分的证据要及时剔除或完善,全面确保审计证据质量;四是相互把好交叉检查关。审计档案整理完成后,在各股室之间开展审计档案交叉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审计档案内容、格式完整、合规。五是精心把好规范立卷关。要严格按照上级审计部门立卷操作规程进行审计档案的整理、归档、保管、统计等工作,为强化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奠定坚实基础。